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不能放任“云算命”野蛮生长


不能放任“云算命”野蛮生长

杨朝清

  只需提供年龄、性别信息,静心冥想一个问题,再在1至78中选3个数字,就可以知道近几个月内,感情、事业、学业的走势……如今,操作简单的塔罗牌在线占卜受到一些年轻人追捧,有人将其视作生活“指南针”,更有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故弄玄虚的话术套路、乱花迷眼的营销手段,真实身份和履历无从考证,名气也有不少水分……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占卜师,收费价格也存在千差万别。欺骗性收费、花式营销等乱象层出不穷,消费者权益被侵犯时有发生。原本只是一种娱乐手段的占卜,异化为一些人逐利的工具。那么,原本缺乏科学依据的塔罗牌占卜,为何受到年轻人追捧?

  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部分年轻人存在浮躁、焦虑等不良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年轻人渴望寻找内心慰藉和精神支持。部分年轻人不愿意通过专业心理咨询来走出“心灵的阴霾”,也不愿意寻求或者得不到亲友熟人的关心帮助,便将希望寄托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互联网上。被赋予神秘色彩的塔罗牌占卜,便通过“云算命”的方式,进行所谓的“提前预知未来”,把握了一些年轻人的“软肋”。

  作为“数字原生代”,许多“90后”“00后”对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近与信任。但是,“云算命”并不能精准测算,只是提供方向性的参考和建议。当占卜师给出了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给前来占卜的人贴上一个标签,年轻人便会自我调节,以贴近这个标签,进而得出“算得准”的判断。而在有效信息供应不足的背景下,“云算命”对受众精神需求的满足,加之受众间“相互印证”的加持,导致人们的认知偏差,让一些人对网络占卜深信不疑,形成单向度的价值判断和同质化思维。

  说白了,“云算命”本质上就是借助网络平台贩卖焦虑、传播迷信思想,显然须给它戴上“紧箍”。如果放任其潜滋暗长,不仅会破坏网络生态、污浊社会风气,也会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损伤全社会的科学精神。作为年轻人,应该有笃定的价值信仰、健康的精神追求,如果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压力和困难,要通过合理途径去解决。消费者要多些风险防范意识,避免被“云算命”欺骗。此外,相关部门不能放任“云算命”野蛮生长,要进行更严格的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惩罚制止。愿更多人认识到,美好生活不能依靠占卜,而是要靠自己脚踏实地去奋斗;与其将幸福寄托在别人口中,还不如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营销 传播
下一篇 :征稿启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