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村急救小屋医生:既做急救员,也做指导员


村急救小屋医生:既做急救员,也做指导员

严国进

  近日,湖南省“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推进会暨湖南省应急处置与现场救护培训班在汝城县沙洲村举行。同时湖南省第一家村级急救小屋也在该村落成。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急救工作是否及时到位,事关能否实施有效救治,事关患者生命安危。而目前,相当一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救功能不健全、处置能力不足、常规急救药械短缺或配备不足;基层医生急救医学专业知识、技能及急救经验缺失。

  尽管目前,各地相继启动了救护知识及技能宣传教育,但普及面还不广、实际效果还不尽如人意。在一部分乡镇、村及农村中小学中,急救知识宣传普及力度仍需加强,宣传方式单一、效果不够理想、民众参与率不高等问题客观存在,不能让广大村民、师生喜闻乐见,甚至一些地方还是急救知识宣传普及的“空白地带”。在遇到需要出手急救时,有的基层医生不会急救或无药械急救,相当一部分村民、师生手足无措。在慌乱中,他们也想尝试各种方法救人,意图是好的,但不少做法不符合科学急救规范,甚至会“帮倒忙”。

  如今,湖南省启动“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同时由沙洲村村委会与汝城县人民医院共建村级急救小屋。随着沙洲村急救小屋的启用,该省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急救体系正在形成。村急救小屋配置有自动体外除颤仪、急救模型及教学器具,由沙洲村卫生室医师进行日常管理,县人民医院培训导师定期前来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创伤四项等急救知识。

  基层医生不懂急救、不会急救,就不是一名称职医生。笔者认为,基层医生还要强化对辖区村民、师生的急救宣传教育与指导。笔者期盼,各地在农村中心村、乡镇能建设更多村级、乡镇级急救小屋,以更好打造最短最优急救服务圈。同时,进一步提升急救培训教育、急救药械配备、急救网络建设等方面水平,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更好守护村民生命健康。

  在急救培训教育方面,一是可规定各级医院临床医生,包括基层医生在职称晋升前,应到120轮岗、进修至少半个月,并通过理论和模拟现场急救综合培训考核,把急救技能掌握情况作为职称晋升准入门槛。二是要每年定期加强乡镇医生及乡村医生的基本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如科学处置各种外伤、急腹症、农药中毒、混合气体中毒、急性心肌梗死、消化道大出血、心脑血管意外、心跳呼吸停止、各种休克等,对每一名基层医生都要手把手地教。三是120急救中心及大中医院急救医生应定期下基层开展结对帮扶,到基层参与现场急救、指导,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至少保证每一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一名合格的急救医生。四是在广泛开展卫生健康下乡活动中,要面对面与村民互动,把真实的人工呼吸、骨折固定等现场急救案例摆在村民面前,手把手教他们救护技能,把急救下乡体现在实际训练之中,从而不断提升村民的自我救护意识与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让更多村民都会出手急救,都能正确急救。五是除了农村中小学自身强化应急救护培训外,各地红十字会要牵头组织好应急救护培训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辖区农村中小学生应急救护培训、指导。要不断丰富应急救护培训必修课内容,在培训过程中,不妨针对各地各校实际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如电视短片、微电影、文化娱乐活动、现场互动、面对面讲授等。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开展急救自救应用知识及技能的播放、讲座、互动,通过耐心讲解与示范,寓教于乐,杜绝照本宣科、口头说教的形式主义,在实际训练中提升培训质效。培训课程结束后,要让每一名学生依次进行实践操作,如不合格要补学补考,直至学生学会为止。

  在急救药械配备方面,应定期为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配备一定品种及数量的急救器械和急救药品,并定期检查更换。应明确规定乡镇、村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该配备哪些急救器械(如医用供氧器、自动体外除颤仪、简易吸痰器、铲式担架、夹板等)和急救药品,并规定备存数量。应免费给每位乡村医生配备一个重量轻、体积小、坚固、便于携带的急救包,包内除可配一些常用器材外,还可配备卡式止血带、引流管、胃管、紧急抽吸器、呼吸道插管组合、手动便携式小型负压吸引器及一些急救必备药品。当然,还要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基层医生的急救实战能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村中小学 强化 缺失 技能培训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