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经历“入世”后的首次洗礼


  2002年中国磷肥产业经历了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第一年的洗礼。2002年磷酸二铵进口量同比增加58%,氮磷钾三元复合肥进口量同比增加25%。虽然国内市场受到进口化肥的严重冲击,但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克服了重重困难,努力降低成本,使得国产高浓度磷复肥占中国磷肥产量的比例从1992年的9%提升至2002年的45.7%,磷肥市场自给率达到80%。当年中国磷肥产量占世界磷肥产量的2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为农民提供质优价廉国产好肥料,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为农业增产出力挑起了大梁。

  承压:国产二铵顶住进口冲击

  2002年,磷肥产销量较大幅增长,生产磷肥805.7万吨(折P2O5,非注明下同),同比增长8.90%。其中,低浓度磷肥产量同比减少1.17%,高浓度磷复肥产量同比增加24%。磷复肥产品平均养分含量从14%提高至24.4%。高浓度磷复肥产量368万吨,在磷肥产量中的比例已达40.1%,占比继续提高;复混肥料在化肥产量中的比例已达20%以上。

  2002年是中国正式加入WTO的第一年,当年进口磷酸二铵493万吨(实物),比2001年增加了58%;进口氮磷钾三元复合肥282万吨(实物),比2001年增加了25%。加上当年国内磷酸二铵产量267万吨(实物),市场磷酸二铵总资源量达760万吨(实物),但消费量只有550万~600万吨(实物)。在市场大大供过于求、原材料和运费涨价、磷肥价格处于历史低谷的不利形势下,磷复肥产业不仅没有被冲垮,国产磷酸二铵的产销量反而比2001年增加了25%,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好形势。

  值得肯定的是,为应对加入WTO的冲击,2001年中国磷肥工业协会配合原国家经贸委提出磷复肥关税配额管理并设定5年缓冲期、召开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等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2002年,中国磷肥工业协会与原国家经贸委联合建立磷肥产业预警机制,促进产业和企业健康发展。

  事实证明,中国磷复肥工业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这说明,加入WTO以后磷肥进口量的多少并不取决于关税配额,而是取决于市场。

  调整:成本下降竞争力提升

  中国磷肥工业总体小而散、效益差、竞争力不强,但高浓度磷复肥企业通过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依靠技术进步、优化利用资源、挖潜改造、低成本扩张发展战略,生产成本普遍下降,产品出厂价低于进口化肥到岸价。2002年,中国企业磷酸二铵和磷酸一铵的平均制造成本降到1100~1200元(以总养分64%计)(吨价,下同),直逼进口产品,高浓度磷复肥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

  同时,国产高浓度磷复肥的发展,使中国磷肥产品结构进一步得到调整。2002年,磷肥产量805.7万吨,同比增长8.90%。其中,低浓度磷肥产量同比减少1.17%,高浓度磷复肥产量同比增加24%。低浓度磷肥与高浓度磷复肥产量的比例为6∶4,更趋合理。

  在基本满足了内需市场的情况下,还有100余万吨高浓度磷复肥出口到东南亚及日本、中国台湾等地。2002年出口磷酸二铵48万吨,同比增长5.7%;出口氮磷钾三元复合肥10万吨,同比下降9.6%;出口磷酸一铵13万吨,同比增加32.4%;出口重过磷酸钙48万吨,同比增长120.6%;出口磷矿石35万吨,同比下降28.7%。

  扩容:企业向大型化发展

  推进企业重组、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取得了实质进展。自“七五”至2002年,国家和地方共投资500亿元,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为中国磷复肥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2002年底,全国在产高浓度磷复肥企业约110家,15家引进装置的企业、国内自己建设的企业产能各占一半,总计形成年产能1903万吨(实物)。其中,磷酸二铵434万吨(实物)、磷酸一铵402万吨(实物)、氮磷钾三元复合肥832万吨(实物)(其中,料浆法264万吨)、重过磷酸钙140万吨(实物)、硝酸磷肥105万吨(实物)。中国高浓度磷复肥产能居世界前列。

  部分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生产能力迅速扩大,实现了投入少、产出高、技术新的显著效果。磷酸二铵年产能,贵州宏福120万吨、云南三环60万吨、安徽铜陵40万吨、云南红磷36万吨、云南云峰30万吨,江西贵溪、湖北黄麦岭、广西鹿寨、贵州开磷均达到24万吨。

  氮磷钾三元复合肥年产能增长更为显著,中阿达150万吨,山东红日、山东鲁北、山东绿源、西洋特肥等企业都达到或超过50万吨,山东奥宝、河南中原等企业达到30万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磷肥 过磷酸钙 钙镁磷肥 化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