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氟节胺使用技术要点介绍


  氟节胺应根据棉花长势使用。当棉株达到高度55厘米或果枝达到5台、日期到达6月15日(高度、台数和时间任一个条件达到要求时)开始喷施氟节胺。平喷80克/亩,吊喷100克/亩,亩用水量30~50公斤最佳。

  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段用药,主要是因为棉花在蕾期生理阶段以营养生长为主,田间还没有封垄,油条和果枝处于伸长阶段。提前使用氟节胺 可以塑造好株形,抑制棉花的横向旺长。

  氟节胺的使用,应注意以下5点:

  1.氟节胺不能代替缩节胺,全程应正常使用缩节胺。氟节胺只能控制顶尖和侧枝的幼芽,整体株高和节间距离仍需缩节胺进行化控。

  2.氟节胺可以跟缩节胺、微量元素混用,但不能跟刺激植物生长的叶面肥混用,如芸苔素内脂、胺鲜酯、复硝酚钠、尿素、液体氮肥、磷酸二氢钾、赤霉素等。

  3.施药后,为保证使用效果,严禁立即浇水施肥,打药后控制3~5天再进行浇水施肥操作最好。建议施药后首次施肥时氮肥减半。

  4.为保障效果与安全性。必须进行二次稀释,保障有效成分的均匀分布。

  5.若仅做整枝塑形使用时,按第一次用药时间和剂量进行施用。若施药后4~6小时内下雨,需减量补药,后期人工正常打顶。

  总之,在今年棉花普遍偏旺的情况下,棉农应主动使用氟节胺化控整枝塑形,并进行应用推广,对棉花塑型瘦身、延迟田间大小行封垄时间、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防止田间郁蔽度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氟节胺使用后,通过控制侧枝、油条、叶芽生长点细胞有丝分裂,缩短主茎和果枝节间,调整棉花株型为塔型植株,起到塑型瘦身的效果,并能延迟田间封垄时间,大大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有效降低田间的郁闭度。同时,增加种群密度,提高肥水利用率,增加单铃重和籽棉重。

  另外,氟节胺通过调节棉花蕾期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化,可以让棉花1~5台的果枝花铃坐得更稳,不易脱落,促早熟增单铃重,避免空果枝。

  (玉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氮肥 侧枝 蕾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