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果树补铁防黄化症


铁能促进叶绿素形成,同时是构成呼吸酶的成分。缺铁,叶绿素不能形成,因而果树缺铁容易发生黄化,特别是地下水位高的果园发生更加严重,可使果树生长受到抑制,枝叶减少,严重影响果品产量和质量,最后可以使整株果树死亡,是生产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果树缺铁黄化的症状是果树全株受害,主要表现在叶片上。由于铁在树体内不易转移,老组织中的铁一般不能转移到幼嫩组织中再利用,所以缺铁首先表现在幼嫩的部分。缺铁多从新梢上的嫩叶开始,叶肉变黄,初叶脉两旁仍保持正常的绿色,叶片呈现绿色网纹状。大水灌后症状减轻或消失。如病势发展,大部叶片(除中脉和少数叶脉外)全都变成黄绿或黄白色,严重时,叶缘至全叶枯焦而脱落,新梢顶端枯死,呈枯梢状,茎内变褐最后死亡。

缺铁黄化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①土壤干旱。长时间干旱导致表层土壤含盐量增高,影响根系对铁的吸收。②土壤pH值高。在偏碱性的土壤中,游离二价铁离子易被氧化成三价铁离子而不能被根系吸收利用。③管理不当。偏施氮肥造成微量元素比例失调及土壤透性气不良,影响根系对铁的吸收,均易导致黄化病。④果树结果超载,导致树势弱,影响了吸收根的形成,削弱了根的吸收能力。⑤果园立地条件差。导致根系发育不良,影响铁的吸收。

对于缺铁产生的黄化,可以通过以下措施补充铁元素进行纠正。

土壤施用铁肥 施硫酸亚铁到土壤中易转化成三价铁沉淀而降低效果,推荐施用螯合态的铁肥,可选择禾丰颗粒铁(EDTA-Fe,铁含量≥13%),秋季结合有机肥施用,每株施用禾丰颗粒铁20~30克。

叶面喷施铁肥 生长期间,如果出现黄化症状,应叶面喷施高效铁肥,缓解症状,但叶面补铁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是权宜之计。可在花前、花后、采果后分别叶面喷施一次铁肥,可选用螯合态铁肥如禾丰铁(EDTA-Fe,Fe≥65g/L,英国OMEX公司生产)或禾丰铁Ⅱ型(EDDHA-Fe≥98%,Fe≥6.0%,英国OMEX公司生产)1000~1500倍液。

树干注射铁肥 通过吊瓶法或采用高压注射法,利用根压2~3倍的压力,将含铁的液体输人树体木质部内,从而实现对树体铁的直接补充。对成龄果树(苹果、梨、桃、山楂等)依树冠体积大小,FeSO4注射量可为6~10克,若添加适量糖(40~80克)可提高铁的利用效率。但树干注射所形成的伤口,易感染病菌,因此不推荐该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树 黄化 禾丰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