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为什么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一起来看看这里面有哪些讲究!


随着农历腊月的到来,各地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不少在外打工的人们都已经提前开始收拾回乡的行囊,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那么为什么要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呢?这里年有哪些讲究?下面一起来看看。

为什么说“过了腊八就是年”?

童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煮白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这些天趣童真里流露出到了腊月孩童们对过年的无限期盼。

一岁之末为“腊”,意为新旧交替,辞旧迎新之时,也是古人正值农闲,祭祖祭神的时节,以求攘除灾祸,祷告来年安康吉祥。农历腊月初八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腊八节,民间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腊八这天正式拉开了春节的序幕,从这天起,人们开始置办年货,迎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在这个前奏曲里有着丰富的内容,从喝腊八粥开始,然后祭灶、扫房、炸年糕、宰猪羊、写春联等等,直到腊月的最后一夜除夕。如腊月二十三,民间称小年(有的地方是腊月二十四),是民间祭灶(或曰送灶)的日子。

腊八粥是甜的还是咸的?

山西晋中,人们有吃“腊八冰”的传统,传说腊八节吃冰,一年肚子都不会痛。华北的大部分地区,会用醋泡蒜做“腊八蒜”。安徽黟县,腊八豆腐则是当地民间传统小吃之一。腊八面,则是流行于陕西部分地区的传统面食,以面和各种豆类为原料。

但腊八粥的地位在腊八节这一天中还是最重要的,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做法和讲究,且腊八粥一直都有甜咸之分,只不过更多的人喜欢甜腊八粥。比如,江苏人吃腊八粥分甜咸两种。腊八粥里要加入茨菰、荸荠、胡桃仁、松子仁、芡实、红枣、栗子、木耳、青菜、金针菇等。如果煮的是咸粥的话,在里面加入青菜和油即可。浙江人煮腊八粥则一般用胡桃仁、松子仁、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据说,这种煮粥方法还是从南京流传过来的。

腊八节在陕北高原,熬粥除了用多种米、豆之外,还得加入各种干果、豆腐和肉混合煮成。吃完以后,还要将粥抹在门上、灶台上及门外树上,以驱邪避灾,迎接来年的农业大丰收。而且,腊八这天忌吃菜。如果这天吃菜的话,庄稼地里就会杂草多。腊八这天人们除了吃腊八粥,还得用粥供奉祖先和粮仓。

相信很多朋友都以为腊八粥就是甜的,其实每个地方都有其当地特色的做法,有咸也有甜,并没有严格的食谱,原料种类可多可少,不同地区腊八粥的用料虽有不同,但基本上都有谷物、豆类和干果三类。

关于腊八节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松子 红枣 胡桃 豆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