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腊八节为什么要吃腊八粥?腊八粥有哪些食材?


大家都知道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是腊八节,腊八节也算得上是一个小小的传统节日,腊八节的这一天,人们会吃腊八粥、腊八蒜、腊八面等,不过很多人不知道腊八节为什么要吃腊八粥,现在我们就来看看腊八节吃腊八粥的由来和腊八粥有哪些食材吧。

腊八节为什么要吃腊八粥?

1.朱元璋留下来的

相传在元末明处初的时候,朱元璋由于落难在监狱中受苦,当时正是数九寒天,朱元璋为了寻找食物,竟然从老鼠洞里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他便吧这些东西都熬制成了粥,当天正是农历腊月初八,朱元璋便把叫做腊八粥。后来朱元璋当权之后,便把这一天定位腊八节。自己吃的粥叫做腊八粥。

2.纪念岳飞

当年,岳飞率领部队在朱仙镇抗金,当时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当地百姓便来送粥,岳家军吃了一顿百姓送的子家粥,结果大获全胜。这天正是十二目初八、岳飞去世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3.赤豆打鬼的风俗

传说上古五帝中有一个颛顼氏,它的三个儿子死后都变成了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由于古代人们普遍都相信迷信,害怕鬼神,所以他们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疫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赤红豆,所以就有了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用来祛病延年。

腊八粥有哪些食材?

1.米

腊八粥和八宝粥里面都会有米,但是米的品种还是非常多的,一般主要是以糯米为主,这样煮出来的粥比较软糯,当然里面还会加入黑米,红米,小米等各种不同品种的米,这样煮出来的粥,口感更加丰富一些。

2.坚果类

煮腊八粥或者八宝粥的时候,还会放入适量的坚果,比如大家常吃的花生仁,还有核桃仁,当然有喜欢吃瓜子仁的,也可以放上一些瓜子仁,这样煮出来的粥,更加清香十足。

3.果干

八宝粥或者腊八粥里面都会放入果干,比如葡萄干,桂圆干,包括现在的枸杞干等等。煮出来的粥清甜味更足,而且可以适当的提高粥的糖分。

4.豆类

八宝粥和腊八粥里面都会有各种豆,比如大家喜欢吃的黑豆,红豆,绿豆都会加在里面,这样煮出来的粥口感好,营养更加丰富。

以上就是关于腊八节的由来和腊八粥食材的相关介绍,腊八节虽然没有冬至那么重要,但它也是我们的一个传统的节日,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一过,小朋友们就有所期待了,等着过年。在腊八节这天,不同地方吃的风俗食物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喝粥,有的吃面,有的吃豆腐,不知道大家所在的地方是吃什么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坚果 品种 农历 定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