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腊八节为什么要吃腊八粥?南北有哪些差异?


每年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在这年关之际,又一波美食大战开始打响。而腊八节必不可少的美食自然就是腊八粥。那么腊八节为什么要吃腊八粥?南北有哪些差异?一起来了解下吧。

腊八节为什么要吃腊八粥?

腊八节吃腊八粥的习俗由来已久,距今差不多已有一千年的历史,到了腊八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做腊八粥,来祭祀祖先。或者去赠送亲朋好友,家里团聚在一起食用。此外,吃腊八粥也是为了纪念忠臣岳飞,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最终成为习俗流传至今。

腊八节南北有哪些差异?

南北方过腊八节是很不一样的,最典型的就是在腊八粥上也有甜咸之分,而具体的差异如下所示:

一、北方

1、腊八粥:北方传统的腊八粥是甜的,尤以京津腊八粥最为讲究,通常还会掺有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等食材,品种齐全。

2、腊八蒜: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翠绿的腊八蒜酸辣适中,还透着微甜,过年沾饺子吃,既开胃又酸爽。

3、腊八面:关中地区在腊八节这一天更流行吃腊八面,以黄豆和各种果蔬做成臊子,在腊八太阳出来前做完腊八面吃,意为“腊八不见红”。

4、饺子:还有北方什么节日都少不了的饺子。

二、南方

1、腊八粥:南方的腊八粥是咸的,通常还会加上一些大肉丁、葱花、青菜之类的食材。

2、腊八豆/饭:湖南等地除吃腊八粥外,也做腊八豆,成为家常菜肴之一。乡间常在这天以糯米、腊肉、红枣、核桃等做腊八饭,腊八豆也是以此日所做最佳。

3、腊八豆腐: 晒制腊八豆腐已经是南方腊八节的风俗之一,通常南方人会把买好的豆腐进行水分的蒸发,再把弄好的豆腐放在太阳下晾晒,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总的来说,腊八节这一天虽然南北习俗文化有所不同,但对于美食的热带都是真真切切的。不知道你们家乡腊八这一天吃什么呢?欢迎留言讨论。

关于腊八节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枣 核桃 莲子 农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