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小寒南北差异有哪些?小寒有哪些农谚俗语?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23个节气,其气候特点就是寒冷,但还没到极致,要等到大寒。虽然此时数九寒天,但作为传统节气,各地也是有着不少的生活习俗的,而且南北的差异性也较大。那么具体有哪些?小寒有哪些农谚俗语?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小寒南北差异有哪些?

1、农事安排

农事上,北方大部分地区地里已没活,都要进行歇冬,主要任务是在家做好菜窖、畜舍保暖、造肥积肥等工作;而南方地区小寒节气需要做好油菜清沟、小麦追肥等工作,倘若遇到强冷空气,则在地里洒草木灰、作物秸秆或盖粪等帮助作物度过最冷时节。

2、生活习俗

小寒来临后,各地习俗不同。南方以南京和广东最有特色,南京地区的人们一般会煮菜饭吃,广州地区则会吃糯米饭。而北方地区,羊肉和饺子等美食自然是小寒当中的主角。但不管是南北,在小寒这天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不过安徽人则更青睐于腊八豆腐。

小寒有哪些农谚俗语?

1、“小寒不见雪,立春倒春寒”

意思是说小寒节气如果没有下雪的话,那么在立春的时候就有可能出现倒春寒的现象。

2、“小寒出日头,单衣过春节”

意思是说,小寒节气如果出大太阳的话,说明气温是比较高的,而且这时候天气一般都比较平稳。因此,春节期间因为天气暖和可以不用穿厚厚的衣服了。

3、“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意思是说小寒节气的天气一般要比大寒节气更冷一些,这都是很常见的现象。

4、“小寒冷不冷,出门抖一抖”

意思是说到了小寒这段时间,无论别人说外边天气冷不冷,即使是外面出太阳了,出门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抖一抖。其实话里话外的意思也都是说小寒这段时间,天气非常冷,重点也是突出一个冷字。



总的来说,小寒节气南北差异性还是比较明显的,不光体现在节气传统饮食方面,也体现在农事安排方面。当然,一些农谚俗语对于农事安排也是有些启发的,但最好还是按照科学的管理工作来执行。

关于小寒节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寒 倒春寒 立春 油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