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元旦为什么要吃饺子?要吃哪些传统食物?


马上就是元旦节了,这也意味着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每年元旦都是我国法定节假日,这个时候都会放假,也是大家最为开心的时刻,作为我国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在元旦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吃饺子来庆祝,但是大家对于元旦为什么吃饺子并不清楚,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元旦为什么要吃饺子

饺子在我中国人心中的位置非常重要,除了在过年的时候可以祭祀用,在一些北方城市元旦也吃饺子,他们讲究守岁时包,辞岁时吃,即到子时吃,此时为两年之交、迎新辞旧的时刻,具有特殊意义,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预示新的一年里交上好运。

二、元旦吃什么传统食物

1.年糕

俗话说“年糕年糕年年高”,元旦吃年糕,表示对新的一年有着更高的期盼和收获,这个风俗盛行于明清时期,现在在南方更为盛行,尤其喜欢糯米年糕。年糕有两种成分的,南方喜欢用糯米制作,北方喜欢用黏黍制作。可以炒着吃,也可以烤着吃,更可以煎着吃,也可以直接蒸熟即食。

2.汤圆

汤圆有团团圆圆的寓意,所以在元旦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人们喜欢和家人们团聚在一起,吃吃美食,分享这一年的收获,总结一下得失,畅想一下新的一年新的目标和打算。汤圆的种类有很多,有糯米实心汤圆,有芝麻的,有肉馅的,有紫薯的,彩色的汤圆更为时尚,寓意有个好彩头,纯色芝麻汤圆为经典汤圆。

3.馄饨

南方人比较喜欢吃馄饨,而且在一些重大节日的时候都会准备一些馄饨来品尝。因此在元旦这个比较重大的传统节日,很多南方人也会在家包馄饨。全家人一起包馄饨,不仅享受着劳动的过程,也是希望能够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馄饨的馅料有很多,常吃的有荠菜肉馅,芹菜肉馅,韭菜鸡蛋馅儿等等,全家人包馄饨吃馄饨通过劳动来庆祝节日的到来。

4.鸡蛋

在我国的一些地区,元旦还有吃一个鸡蛋的习俗,据说这是在吴晋时期出现的。古书上记载,正旦,当生吞鸡子一枚,谓之练形。这里练形是道家用语,指修炼形体,认为可以成仙。生吃鸡蛋是为了长生。所以元旦会吃一个鸡蛋。

以上就是关于在元旦吃什么传统美食的具体介绍,元旦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很多人都很重视的一个节日,毕竟元旦过后就是新的一年了。因为许多节日都有自己专属的传统美食,大家可以根据当地习俗选择传统食物。

关于元旦节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糯米 芝麻 总结 韭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