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紫米和黑米的区别


紫米和黑米对比普通的大米,外观有很大的区别,由于紫米与黑米的表皮颜色差不多,因此很多人都区分不出来这两种米,那么到底紫米和黑米的区别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下。

紫米和黑米的区别

1、外观

黑米米粒呈椭圆形,短而饱满,黑米跟普通大米一样,有粳米和籼米之分,也就是有口感有比较糯的,也有不是很糯的。紫米的米粒比较细长,外皮呈半脱落的紫色。

2、颜色

从颜色上来看,黑米是黑色,紫米的自然就是紫色的了,紫米的紫色颜色偏黑紫色,这也是大多数人把紫米和黑米混为一谈的原因。黑米在清洗的时候,洗出来的水是黑色的,煮出来的粥也是黑色的。紫米清洗的时候,水是黑紫色的,煮出来的米饭也是全部成紫色的。

3、营养价值

黑米有“黑珍珠”的美称,是药食两用的珍贵食材,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E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改善贫血。紫米被称为“补血米”、有健脾补血的作用。

4、做法

黑米一般用来熬粥、或者用来酿酒、做点心,而紫米用来煮粥或者蒸米饭,色泽油亮、而且特别油清香软糯,因此经常被用来做寿司、面包夹馅儿、奶茶配料等等。

5、揉搓

判断紫米和黑米时,由于黑米外表的黑色比较顽固,不会轻易的掉下来,想要去掉外表黑色的物质,得用力才能抠下来。但紫米的外皮容易剥落,有时候会露出里面白色的内核,可以通过揉搓来判断。

6、品种

黑米是黑稻加工产品,是属于粳米类,粒型有籼、粳两种,非糯性稻米;而紫米是属于糯米类,分紫粳、紫糯两种。

紫米和黑米哪个好?

紫米和黑米各有各的好,营养价值都很高,都是稻米中的珍品,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和实际情况来选择。或者根据两种的营养功效来选择。

以上就是关于紫米和黑米的区别介绍了,黑米是黑米,紫米是紫米,虽然是近亲,但是毕竟是两种不同的米类,因此还是要区分清楚,话说你更喜欢吃哪一种米?

关于紫米和黑米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粳米 大米 籼米 珍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