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元旦吃什么传统食物?南北有哪些习俗差异?


马上就要迎来元旦佳节了,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以及辞旧迎新的一天。很多人都会相聚团圆,并品尝美食,来欢庆这一愉快的节日。那么你知道元旦要吃哪些传统食物吗?南北有哪些习俗差异?一起来了解下吧。

元旦南北的习俗差异

1、北方

东北地区,习惯在元旦开始后,杀猪宰羊,盘腿坐在土炕上,聊聊家常,不会出去干活,也不出门。饮食主要以腌菜、乱炖为主;

北京小孩子新年要吃冰糖葫芦,文俗方面扭秧歌、踩高跷也是必不可少的;

天津在元旦的时候会剪窗花,贴对联;

山东在元旦这一天学生向孔子神像拈香祭拜,以期待来年金榜题名。

2、南方

在江浙一带,元旦时节把竹竿束于草上,点火燃烧,称为“庆田蚕”。绍兴元旦会用“茶碗茶”待客;

在福建这个地方,闽音“春”与“剩”相同,元旦吃饭时要在米饭上插上红纸做的花,俗称“春饭”;

在广东,元旦拜年的时候,长辈会以红包或柑橘赏给晚辈,送去吉祥之意。

元旦吃什么传统食物?

1、饺子

元旦吃饺子兴盛于明清时期的北方,而到了今天,饺子也是很多节日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因为,饺子的寓意“交子”,有喜庆团圆、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

2、年糕

年糕也是我国的一种传统美食,在元旦这天吃年糕,寓意着新的一年“年年高”。而且年糕有三种颜色红白黄,白色如银,黄色如金,红色的就是“红利”。

3、鱼

正所谓“年年有余”,新年之际,人们的餐桌上自然少不了一道鱼类美食,比如糖醋鲤鱼、酸菜鱼、豆花鱼等。

4、汤圆

汤圆不只是元宵节的传统美食,因为其圆润的外形和香甜的口感,还有团圆的寓意,所以也成了元旦节的一种传统食物。

5、鸡蛋

元旦吃一个鸡蛋的习俗,在吴晋时期就已经有了,据说当时吃鸡蛋是为了长生。但现在更看中的是鸡蛋丰富的营养,而且“蛋”与“旦”同音,有团团圆圆、圆圆满满的寓意。



总的来说,元旦南北习俗大不同,但相同的点都在于要吃上一桌好吃的美食,来恭贺新春。不知道你们家乡在元旦的时候会吃哪些传统美食呢?欢迎留言讨论。

关于元旦传统美食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鱼类 鲤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