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北方产小麦和南方产小麦的特点区别在哪?


小麦是我国主要栽种的粮食作物之一,基本上南北均有分布,但由于南北地理环境及气候条件的差异,所产的小麦特点也是不一致的。那么具体区别体现在哪?一起来了解下吧。

南北产小麦区别

南方多为冬小麦,在秦岭淮河以南、折多山以东种植较多。生长周期较北方短,淀粉和蛋白含量比北方低;北方有春小麦和冬小麦,冬小麦一般品质较高,产地多分布在长城以南、六盘水以东,以及秦岭淮河以北的地区。

另外,北方的小麦蛋白质含量比南方的面粉高,而且在种植方式上也有一定的区别,北方冬麦主要采取小麦和玉米套种,而西南区的小麦的间套复种形式丰富多样,比如小麦-中稻,小麦/西瓜-晚稻,小麦/烤烟-晚稻,小麦-双季稻等。

小麦种子要怎么挑选?

1、依据地力水平

对于高水肥地块,应选择高抗倒伏,株高矮,分蘖力强的多穗型品种或分蘖力中等,茎杆粗壮,株高较矮的大穗型品种;对于旱薄地块,就应当选择抗旱性较好,分蘖力中等,株高稍高的中产水平的品种。

2、依据播期

如果播种时间早,应当选择冬性品种;而播种时间较晚的,建议选择弱春性的麦种。

3、依据播量

播量大的,应当选择分蘖力中等的大穗品种;播量小的,应当选择分蘖力强,成穗率高的多穗型品种。

4、其他注意事项

①确保种子的净度不小于98%、发芽率不小于95%、含水量不大于13%;②尽量选择抗病、抗倒伏、抗逆性等较好且产量较高、成熟期适中的麦种;③不要购买未经过田间试验或当地没有人种过的“新种”。



总的来说,南北所产的小麦特点虽有不同,但在选种时所遵循的原则是一样的。总之,南北小麦种各有优劣,选种时最好还是做到因地制宜为妙。

关于南北小麦特点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品种 冬小麦 分蘖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