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公历新年的第一天为什么要叫“元旦”?你知道吗?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飞快流逝,现在2021年马上就要过完,新的一年2022年也即将到来,那么为什么公历新年的第一天会叫做“元旦”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公历新年的第一天为什么要叫“元旦”?

元旦的“元”字,它本身就有“初”、“始”的意思,也就是刚刚开始。所以当“元”和“旦”组合在一起,说的就是一年刚开始的第一天早晨。这样,用“元旦”来形容新年的第一天再合适不过了。

“旦”字下面的这个“一”字其实就代表的是地平线。每天早晨太阳都是从地平线上升起的。这时早晨就来了,新的一天也就开始了。“旦”的一个“日”,一个“一”,描述的就是早晨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来这个场景,代表新的一天开始了。

元旦的传说

元旦,又名元日、无朔、无辰、元正等,含有一年之始的意思。因为“元”本义是“人头”,引申为“始”。“旦”的本义是“始”。据宋《梦梁录·正月》中记载:“正月朔日,谓之元旦,欲呼为新年。”

“元旦”这一名称,据说源自传说中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颛顼以正月为元,初一为旦。此后,夏、商、周、秦、汉的元旦日期并不一样。据《史记》记载:夏代以正月初一为元旦,商代以十二月初一为元旦,周代以十一月初一为元旦,到汉武帝时,又改为正月初一为元旦。

我国辛亥革命以后,改用世界通用公历,以公历一月一日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

其实有关元旦的传说还有很多版本,大家可以来说说你们所熟知的由来,“元旦”这一词已经沿用很久了,每年1月1日,标志着新一年的到来,人们习惯将这一天称为“元旦”,俗称“阳历年”。

关于新年第一天为什么叫元旦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公历 农历 阳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