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2021年冬至是几月几号?南北方冬至习俗有哪些不同?


下周马上就要迎来2021年的冬至节气,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冬至又被称为“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余日不多,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下面一起来了解下2021年冬至是几月几号?南北方冬至习俗有哪些不同?

2021年冬至是几月几号?

阳历时刻:2021年12月21日,23:59:09。阴历日期:冬月(大)十八,星期二。开始时刻:2021年12月21日,23:59。结束时刻:2022年1月5日,17:13。

南北方冬至习俗有哪些不同?

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北方多吃水饺或馄饨,南方多吃汤圆。中国南方大部分都有冬至扫墓的习俗。

1、吃饺子

我国北方地区民间素有吃饺子的习俗。冬至吃饺子的由来源于,河南名医张仲景因记挂穷乡亲们,冬至那天,在南阳东关空地上搭起医棚,向穷人舍“祛寒娇耳汤”(“娇耳”即现在的饺子),使人吃了以后只觉浑身温暖,两耳发热。所以冬至吃饺子习俗延续至今。

2、吃汤圆

吃汤圆在明、清时期已经约定俗成。在冬至这天,要“作粉圆”或“粉糯米为丸”。这些在史料上也有正式的记载,称“冬至,粉糯米为丸,名‘汤圆’”。做好汤圆后要祀神祭祖,而后合家围吃汤圆,叫做“添岁”。所以,冬至吃汤圆,古而有之。

与冬至有着密切关系的还有九九歌,一般冬至开始“数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数九的第一天。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关于冬至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冬至 糯米 阳历 耕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