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五色米是哪五种颜色?都是哪几种米?


大家吃米饭基本是吃的白米,但其实米饭也有很多种颜色,其中五色米很是出名,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五色米是哪五种颜色?都是哪几种米?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五色米是哪五种颜色?

五色米是黑、红、黄、绿、紫五种颜色的稻米。五彩稻米纯天然色泽,无污染、无公害,糙米营养成份保留完整,易糊化,口感好,食、医兼用,色香味俱佳。

五色米常被用来制作壮族特色糯米饭,五色饭专门用来在三月三、清明节这段日子食用的,它是壮族的节日的象征,味道和糯米没有多少差别,一般清明节时制作五色米,部分用于祭供,部分用家族清明饭,表示吉利。

五色米都是哪几种米?

五色米是黑、红、黄、绿、紫五种颜色的稻米,五彩稻米富含18种氨基酸、黄酮、色素和多种维生素,享有“米中之王”的美誉。五彩稻米色彩奇异,天然生成,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既是招待贵宾馈赠亲友的佳品,又是食疗、保健的滋补食品,同时也是食品深加工的上等原料,具有特殊的营养保健功能和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五色糯米饭的制作方法

1、黑色糯米饭

用枫叶及其嫩茎之皮,放在臼中捣烂,稍为风干后浸入一定量的水中,浸泡一天一夜後,把叶渣捞出滤净,即取得黑染料液。黑染料汁要放入锅中用文火煮至五六十摄氏度,再把糯米浸入其中。

2、黄色糯米饭

可用黄花或黄栀子、黄羌等植物的果实、块茎提取。将黄花煮沸,或将黄栀子捣碎放入水中浸泡,即得到黄橙色的染料液。也可用黄羌掏烂後与糯米拌均用力搓,可得黄色的糯米。

3、红、紫糯米饭

是用同一品种而叶状不同的红兰草经水煮而成。叶片稍长,颜色稍深,煮出来的颜色较浓,泡出来的米即成紫色;叶片较圆,颜色较浅,煮出来的颜色较淡,泡出来的米即成鲜红色。

提取四种液汁出来后,分别把不等量的米放入其中浸泡一夜,等其上色後放入蒸笼中蒸约一个小时,便可蒸出黑、红、黄、紫、白(糯米本色)五种颜色的糯米饭来。

以上就是关于五色米的介绍了,五色米不仅颜值高,而且口感也是非常好的,很具有特色,跟普通的白米饭外观上有很大的区别,对于五色米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关于五色米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糯米 栀子 糙米 清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