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冬至的含义是什么?冬至这天各地吃什么?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22个节气。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气之一,冬至在古来就历来受到重视,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那么冬至的含义是什么?冬至这天各地吃什么?一起来了解下吧。

冬至的含义是什么?

冬至的含义就是表示寒冷的冬天来临。此时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表现为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并且进入“数九”天。而所谓“数九”是指从冬至当天算起,九天为一个单位,谓之“九”,过了九个“九”,刚好八十一天,即为“出九”或“完九”。从“一九”到“九九”意味着冬日的阴气逐渐消减,阳气逐渐回升。

冬至这天各地吃什么?

1、北方冬至吃饺子

在我国北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每年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会把饺子作为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而这也是从古流传至今的传统习俗。

2、江南冬至吃赤豆糯米饭

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主要寓意是为了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当然,糯米本身味甘、性温,也非常适合冬季食用。

3、杭州冬至吃年糕

杭州人在冬至这一天喜欢吃年糕来庆祝,饮食上,三餐都会做不同风味的年糕,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肉丝炒年糕等等种类繁多。

4、山东滕州冬至喝羊肉汤

现山东滕州一带,冬至这天被称作伏九,节前会给长辈送诸如羊肉等礼品,伏九家家都要喝羊肉汤,对个人、对长辈、对家庭都为图个好兆头。

5、上海冬至吃汤圆

旧时上海,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上海人在冬至这一天习惯吃汤圆,来庆祝冬至的到来。

6、广东冬至吃烧腊

广东地区也是非常重视冬至节的。据悉,广东很多地区冬至这天要“加菜”,祭祖之后全家人准备一桌大鱼大肉一起过节,而烧腊是必不可少的传统食物。人们还在冬至这天向亲朋好友赠送腊肠、腊肉等。



总的来说,冬至到来虽然天气是越来越冷了,但是也难以阻挡人们团圆的心。而团圆庆祝之时,传统美食显然是主角之一,当然各地的饮食习俗也是不同的。不知道你们家乡冬至吃什么呢?欢迎留言讨论。

关于冬至含义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冬至 糯米 二十四节气 夏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