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为什么说“冬至大如年”?看完涨知识!


冬至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要知道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自古在民间就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那么为什么说“冬至大如年”呢,你知道吗?

为什么说“冬至大如年”?

冬至被赋予了很多的意义,从冬至开始,就进入俗话说的"数九"寒天了。相传,冬至还是元始天尊的诞辰。

民间还以冬至日的天气好坏,冬至节气在一月中的位置,来预测往后的天气,比方说:“冬至在月头,要冷在年底,冬至在月尾,要冷在正月,冬至在月中,无雪也没霜。”这俗话说的是,如果冬至在一个月的开始几天,年底就会冷,而如果冬至在月尾的话,正月就会很冷,但冬至在月中的话,就不会下雪也不会下霜。

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阴阳五行学说认为,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在十二辟卦中,此时为地雷复卦。卦象上面五个阴爻,下面一个阳爻,象征阳气初生,故称“冬至一阳生”。古人还曾把冬至定为一年的开始。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冬至已经是年了。易曰: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

冬至过节,则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汉朝称冬至为“冬节”,官府举行“贺冬”仪式祝贺,并且形成例行假期。“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是故官府放假休息,军队待命,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

唐、宋时,冬至是祭祀天、祖先的日子,皇帝要率领大臣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普通庶民百姓则要祭拜逝去的祖先。

明、清时,皇帝要在冬至这天举行祭天大典,谓之“冬至郊天”。文武百官要向皇帝呈递贺表,相互之间也要投刺祝贺。

冬至农谚有哪些?

吃了冬至饭,巧妇多做一条线。河北(魏县)

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黑龙江、山西(长治)

冬至不过不寒,冬至不过不热。山西(太原)

冬至不冷腊八冷,腊八不冷大年冷。山西(朔州)

冬至不冷腊月冻,碗豆大麦装满瓮。陕西(宝鸡)

冬至不收菜,一定收霜害。陕西

冬至不下雨,来年要返春。湖北(当阳)

总的来说,冬至作为一个重要节气,历来就有 “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北方,过冬至通常吃馄饨和饺子,而在南方则是吃汤圆,不过每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过节传统和吃法。

关于冬至节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冬至 转化 二十四节气 预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