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南北豆花的区别在哪?豆花和豆腐脑一样吗?


豆花即豆腐花,是我国一道著名的传统特色小吃,一般用黄豆制成,个别的会用豌豆、蚕豆等豆类制作。但由于我国南北饮食习俗的差异,关于豆花的南北之争一直从未听过。那么南北豆花的区别在哪?豆花和豆腐脑一样吗?一起来了解下吧。

南北豆花的区别在哪?

北方豆花以咸口为主,一般会加入各种咸味的佐料,有加入大肠、黄花菜、肉丁、芹菜、榨菜、口蘑的;也有加紫菜、虾皮的、麻酱、辣椒油、香菜。其中在河南还有一种加入胡辣汤的,称之为“豆腐脑胡辣汤两掺儿”,极富地方特色。

南方豆花则以甜口为主,般是加入红糖、白糖或者糖浆,夏天通常将豆腐脑放凉了吃,冬天则加入热糖水食用。有人为了驱寒还会在糖水中加入姜汁或是为了口感加入绿豆、红豆、各色水果或是粉圆一起食用。更新颖的吃法,还会在豆腐脑里面加入巧克力糖浆、满天星、黑芝麻糊等等。

豆花和豆腐脑一样吗?

很多人以为豆花和豆腐脑是同一种东西,但其实不是的。豆花和豆腐脑虽然都是做豆腐的中间产物,但豆腐脑是最先出来的,比较嫩,用筷子夹不起来,只能用勺吃。豆腐脑再凝固一点,就是豆花了,可以用筷子夹起来吃。而豆花再放入模具里面压实更加凝固之后就是豆腐了。

所以制作豆腐的流程可以概括为:豆浆→豆腐脑→豆花→豆腐。豆腐脑与豆花的区别就在于凝固程度不同,因此豆腐脑并非等同于豆花。但目前,各地多是以不同的吃法来区别,比如南方的才是豆花,北方的才是豆腐脑。



总的来说,南北豆花的甜咸之争,一直是大家热衷于讨论的热点,无所谓好坏,选择适合自己的来吃就行。另外,豆花的好坏主要还是取决于原料及辅料,而且其制作也不难,大家想吃的话,在家就可以动手尝试。

关于南北豆花区别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豆类 黄花菜 蚕豆 黄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