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水豆腐和嫩豆腐的区别


豆腐是在烹饪时经常用到的食材,豆腐的种类非常的多,而常见的主要有水豆腐、嫩豆腐等,但是很多人都分不清它们的区别,那么水豆腐和嫩豆腐的区别是什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水豆腐和嫩豆腐的区别

1、口感质地

水豆腐质地更紧密,组织更扎实,不容易碎,口感更扎实一些,而嫩豆腐则细腻滑嫩,颜色洁白,质地更接近豆花。

2、外观不同

嫩豆腐的色泽比较白,而且非常嫩 ,而水豆腐则相对比较发黄,比较老。

3、制作方法

水豆腐是北豆腐,又叫做卤水豆腐,是用卤水(氯化镁)作为凝固剂的,卤水中的钙镁离子会跟大豆蛋白进行结合,产生凝固反应,导致豆腐成形。水豆腐在点豆腐成型后,要用进行压榨,压榨约30分钟,为使豆腐进一步排水,以达到规定的质量,使产品坚挺而有弹性。

而嫩豆腐分为两种,一种是南豆腐一种是内酯豆腐。南豆腐用石膏做凝固剂,因此也叫“石膏豆腐”。内酯豆腐使用一种叫“葡萄糖酸内酯”的东西作为凝固剂,嫩豆腐嫩豆腐在成型后不需要进行压榨。所以嫩豆腐含有较高的水分,口感更细嫩。

4、营养价值

相比水豆腐,嫩豆腐的含水量更高,以同样的重量来说,水豆腐是高于嫩豆腐的,这是因为水豆腐压榨过程中因为水的渗出损失掉了一些溶于水中的营养成分,而豆浆中的嘌呤也会随水渗出,因此对于痛风病人来说,是非常不错的。

5、烹饪方法

一般来说,水豆腐适合煎炸闷炖等烹饪方法,水豆腐含水少,孔隙大,最适合用来吸收汤汁的鲜味,也有助于稳定形态,不容易碎。而嫩豆腐则适合追求口感细嫩的菜谱,比如凉拌豆腐,豆腐羹,蟹黄豆腐等。

吃豆腐的注意事项

豆腐虽好,但是不能吃多了,豆腐吃多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这是因为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此外还会增加肾脏负担,大量食用豆腐会导致人体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增加肾脏的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

以上就是关于水豆腐和嫩豆腐的区别介绍了,大家吃豆腐的时候,注意不能一次性食用太多,适量就好。话说豆腐品种那么多,你喜欢吃哪一种?

关于水豆腐和嫩豆腐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渗出 石膏 排水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