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冬至有什么讲究和忌讳吗?


冬至是即将迎来的一个节气,明天就是冬至了,冬至日在民间有很多的传统,如吃饺子,那么具体冬至有什么讲究和忌讳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冬至有什么讲究和忌讳吗?

1、忌办婚礼

古人认为,季节转换的交节之日并非吉日,节令交节的当天,有季节分合的寓意,意思是刚刚交节就要面临分分合合,如果在冬至节里举办婚礼,多预示夫妻不能圆满,不能白头偕老。

2、忌出远门

在民间的风俗中,冬至这天是不能出门的,但是也不是完全不能不出门,而是不能出远门。因为冬至这天,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因此天不适宜出门。此外古人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家人要团聚在一起,还会祭祀先人祖先,所以不提倡人们出远门。

3、忌搬家乔迁

冬至不搬家与冬至忌嫁娶的原因基本差不多,古人认为冬至与四立四至一样,前后三天都属于离日,故不宜搬家乔迁,另外冬至是数九天寒的起始日子,寒冷的日子搬入新宅,寒冷的阴郁之气与乔迁之喜相冲,会抵消乔迁之喜的氛围。

4、忌讳坐石

冬至是阴冷极甚阳气极弱的时候,如果长期坐在冰冷的石头上,必然寒凉上身蛰伏在体内,春天就会体现出来,古人称为温病。所以冬至过后对石凳石椅要有所防范,偶尔一下没问题,经常坐的话要做好隔寒保暖的措施。

5、忌夫妻同房

冬至和夏至是人体一年中最为虚弱的两个时间段,这个时期需要休息进补,以便提升阴阳之力;如果在身体虚弱之时同房,不仅有损身心,对繁衍后代质量也会有影响。

6、忌讳串门

冬至这天别人都在家里团圆。外人在这天尽量还是不要去别人家串门,打扰别人团圆。

7、忌不吃饺子

在河南一带,忌冬至不吃饺子,否则会冻掉耳朵,且对农事收获不利。

以上就是关于冬至的讲究介绍了,很多风俗看似有点不符合科学道理,但是古人以及老祖宗留下的传承,有些还是要遵守比较好,话说你还知道哪些冬至讲究?

关于冬至讲究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冬至 四至 后代 夏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