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腊八节是几月几号?有哪些习俗?


马上就是腊八节了,每年腊八节的时候都会要喝腊八粥,在民间一直都有这个习俗,而且一直流传着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每年过了腊八节以后就要开始过年了,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腊八节是几月几号?有哪些习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腊八节是几月几号?

农历的腊月初八,今年的腊八节是2022年1月10日。

腊八节以“腊祭”的名义,表达了务农一年的人们对来年的一种美好祝愿。人们用各种收获的农作物祭神、祭祀祖先,感谢神灵赐予的果实。同时,他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腊八节有哪些习俗?

1.腊八粥

腊八粥的原料很多。除了白米,人们还会提前浸泡不少于20种的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桂圆、葡萄、红豆、花生等原料,第二种慢慢熬成香甜可口的腊八粥。由于生活条件有限,古人缺少食物,只能喝腊八粥。那时候,喝腊八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腊八蒜

腊八蒜是北方的习俗,尤其是华北地区,每个人都在腊月初八泡大蒜。然而腊八蒜很简,将去皮的大蒜花瓣放入密封的罐子中用醋浸泡。同时,腊八蒜中的“蒜”字和“算”字是同音异义词。在古代每个商铺都在这一天计算这一年的收入和支出。

3.腊八面

腊八面在陕西关中地区很受欢迎,腊八面是由面条和各种豆子制成的,豆子提前一晚泡好,腊八用来煲汤。同时,熟油爆葱花,面条煮熟后,将葱花油倒入锅中,制成腊八面。

4.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省乾县的一种民间特产。腊八前后,乾县家家户户都要做干豆腐,民间称之为腊八豆腐。

以上就是腊八节的时间以及腊八节的习俗等内容介绍,在这个芳香弥漫的腊月时分,品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别有一番滋味。这不仅是对来年美好的祝愿,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品一品粥的同时,也是在品味中华五千年的文化。

关于腊八节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蒜 面条 核桃 莲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