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小寒是三九开始的吗?北方小寒吃什么食物?


小寒节气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倒数第二个,二十四个节气是古代人们的智慧,很多人都觉得小寒节气的到来,天气异常寒冷,我国南北跨度大,不同地区对于小寒节气的习俗也不同,吃的食物也不一样,那你知道小寒是三九开始的吗?北方小寒吃什么食物?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寒是三九开始的吗?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2022年是1月5日进入小寒节气,而这天处于二九的第七天,这时候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冰天雪地的严寒时期。小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节气是是反映温度变化的一个节气,意思是天气虽然寒冷,还不到最冷的时节,故名“小寒”。

小寒天气酷寒,我国南北地域跨度大,也形成不同的生活习俗、生产农事。南方地区小寒节气需要做好小麦追肥、油菜清沟等工作,倘若遇到强冷空气,则在地里洒作物秸秆、草木灰或盖粪等帮助作物度过最冷时节。北方大部分地区地里已没活,都要进行歇冬,主要任务是在家做好菜窖、造肥积肥、畜舍保暖等工作。根据多年农事经验,人们往往会以小寒气候推测来年的气候变化,早早做好农事计划。

北方小寒吃什么食物?

1、喝腊八粥

小寒节气中就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腊八在小寒节气前后,在这个时候,北方人喜欢喝一碗原料丰富的腊八粥,既可以增加机体热量,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又能刺激食欲。

2、羊肉炖萝卜

俗话说,冬天的萝卜赛人参,羊肉又是冬季温补的好食材,羊肉炖萝卜,味道鲜美,驱寒滋补。北方人小寒节气喜欢炖一锅羊肉炖萝卜,全家一人一碗,喝完全身暖暖的。

3、二米粥配饺子

北方小寒还会喝二米粥配饺子,二米粥是粳米和小米熬的粥,暖脾胃,配上刚煮好的饺子,吃完全身暖暖的。

4、淮山枸杞子鲜菌猪尾汤

牛尾对女性来讲是非常好的补气、养血的食物,同时还具有强筋骨,健体态的作用。味道也可以说是牛肉中最好的。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胃肠不好、血脂高,肥胖者非常适合。

5、牛肉西红柿汤

中医上讲,小寒宜补气血,调脾胃。牛肉热量也不高,而且是肉类(除肝脏)中含铁最多的。补铁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补充维生素C,西红柿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加大铁被人体的利用率和吸收率,促进铁的吸收,还含有可以抗衰老防癌的番茄红素。喝汤的时候可以放点香菜,香菜属热性,可用来助汗排湿。

以上就是关于小寒的一些介绍了,小寒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冷天气的降临,不同地方都有着不同小寒食物,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不要感冒着凉了。

关于小寒节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萝卜 羊肉 牛肉 二十四节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