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村容村貌

黑龙江佳木斯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近期,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宽海先后深入到郊区莲江口镇长胜村、望江镇东升良种场、平安乡双兴村和东风区江山村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他强调,各村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每到一乡村,林宽海都详细了解村庄的建设情况,认真查看房屋建设、环境整治等内容,并深入到村民家中,与村民促膝交谈,深入了解村民生活和收入情况。针对部分农机闲置问题,林宽海指出要建立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资源整合,提高农机使用率。针对农民种植技术落后问题,林宽海现场责成有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管理,帮助农民提升技术水平。

  林宽海指出,按照中央和省委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建设过程中要把握好“生产、生活、生态”三个方面。要有好生活,致富是首要的。要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各村的条件,寻找致富之路。要鼓励农民广泛开展土地流转,把更多的土地,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向专业大户、合作社流转,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合理扩大种植规模,在合作经营、产业化发展上走出新路子。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不断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要以农民致富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带头人的作用,发展特色高效产业,带领更多农民致富。要全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逐步更新村民的生活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在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同时,要突出农村特点,加强环境整治,在建设标准上,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比如:在绿化上,可以选择高效经济作物或树种,这样既可以美化环境又能够提升经济效益。在管理方面,要以村规民约方式引导村民自觉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形成可持续的管理机制。良好生态是我市的优势,也是农村的宝贵财富。生产和生活过程中,要保护生态、保护黑土地,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同时,注意提升品质。农业种植过程要在“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三减”上下功夫,把生态作为农业生产力来保护,护住我市的绿水青山,保护我市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品牌。

  林宽海强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要提高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做到基层干部带头、党员带头,调动百姓参与的积极性。要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把百姓领到现场看,手把手地教,身体力行地领着干。

  对下一步工作,林宽海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典型宣传组织,不搞贪大求洋,不搞劳民伤财,不搞形象工程,坚持建设的科学性、带动性、持久性;二是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美丽乡村建设不能仅靠政府包办,还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处让农民主动参与进来;三是注重保留乡土文化,形成文化传承,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让百姓热爱自己的村子,真正形成归属感和自豪感。

  市政府办、农委、村办公室、发改委、财政局、建设局、规划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绿化 产业化 经济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