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村容村貌

农民增收面临新的挑战和任务


农民增收面临新的挑战和任务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

  促进农民增收,让农民富裕起来始终是“三农”工作的核心。近些年来农民收入连续七年保持快速增长,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农民增收还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任务。

  当前农民增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我觉得主要是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一是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5919元,实际增长10.9%,这个增长速度是近些年来比较高的,特别是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七年超过6%,这是1985年以来的第一次。二是农民人均纯收入七年增加了3297元,年均增加471元,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也是第一次。三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达到10.9%,这是1998年以来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城镇居民的增收速度。四是城乡居民收入比,2009年是3.33∶1,2010年是3.23∶1,收入比有所缩小。五是农民收入结构呈现多元化增长的新格局。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同步保持持续增长,特别是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比较快。六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进一步健全,特别是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齐全,农民社会保障、教育培训相关体制也在逐步健全。

  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面临新的情况。

  第一,用现有农业资源发展高效农业的空间压力加大。从我们国家发展来看,粮食的消费量大幅增加,粮食安全面临着新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发展一些高效农作物、高附加值农作物的资源空间有限,相对制约着农民增收。

  第二,农业发展进入了一个高成本的阶段。无论是物化劳动的投入,还是活劳动的投入都在提高。这就必然降低农业的比较效益,给农民增收带来新的压力。

  第三,农民收入呈现出结构的多元化。这样就会导致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和依靠农业增收的积极性降低,工资性收入贡献率在提高,也给农民增收带来新的影响。

  第四,由于生产成本的上升和比较效益的下降,使得强农惠农政策的效益在衰减。

  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当前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从大的方面讲就是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不同步推进,不仅粮食安全受到影响,农民增收也很难保持快速增长。

  第二,应该适当地提高农产品的价格,正确认识和把握利用农产品价格的走势,合理确定农产品的价格。实际上农产品价格因素对农民增收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进一步扩大农民的就业门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挥这些企业的就业承载能力,拓展农民工的就业空间。

  第四,要严格控制农业投入品的价格。现在有的农业投入品的价格涨的较快,这样不利于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所以要加强农资经营监管力度,防止农资价格过快上涨。

  第五,要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经营规模小难以进入市场开展竞争,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村合作组织,提高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

  第六,要大力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加大城乡统筹在经济和就业方面的力度。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在产区布局,发展农村非农产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增收 农民收入 农民人均纯收入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