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村容村貌

美丽乡村“里子”是如何做实的?


  对于地处河北省邯郸市主城区的邯郸县来讲,在享受着城市辐射带动效应的同时,农村劳力也被不间断地吸纳着。这样的县该怎样把握未来的走势?又该如何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质?

  去年以来,这个位于市区东部的平原县,按照规划先行的思路,在尊重乡村差异的基础上,拉开了既要“面子”、更要“里子”的美丽乡村建设大幕,用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行动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村庄改造,最难的是那些看不见的下水管网

  北方的农村,春天来得晚一些。南吕固乡四留固村房前屋后那些梧桐树却已抢先一步,巨大的树冠上开满了粉红色的花,使得整个村子都洋溢着一股甜丝丝的味道。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离市区不到半小时车程的村庄,白墙红瓦的农房被大片麦田包围着,干净平整的柏油路通到各家各户,哪怕是犄角旮旯也见不到一片垃圾的痕迹。

   “以前可没这么干净,塑料袋塑料瓶烂菜叶子都往沟里倒。路也是坑坑洼洼的。这个地方原来就是个垃圾坑。”村支书杜寿金对记者说,“现在修成了个小广场, 放放老电影。晚上筷子碗一撂,搬个小板凳就能来看。你早晨过来,还能看见‘三马车’在村子里转悠,吆喝一声,各家各户就拎着垃圾出来了。我们村子离市里 近,以前看城里条件好,人都往外跑,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出去的都想回来住。”

  老杜说的这些,不过是邯郸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片段而已。一年多来,该县通过在农村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发掘田园风光、硬化村街道路,一个个美丽的村庄次第绽放。

   邯郸县委书记何志刚介绍说:“作为河北省13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整县推进的试点县之一,去年以来,我们按照‘整体规划、重点突出、全面推进’的思路,分 步打造,整县推进,结合各村实际,统筹规划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重点打造‘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升级版村,让农民们着实感受到了生活 的变化。”

  “我们不搞大拆大建,农民原来的老房子不动,把道路修好,垃圾污水处理好,路灯安好,广场建起来,房前屋后种上树。”县长潘利军告诉记者,去年县里整合涉农资金6377万元,实行财政奖补。

  这些都是看得见的,而美丽乡村建设,正如城市建设一样,最难的不是那些地面上的建筑和广场,而是地下那些看不见的排水管网。在村庄改造中,邯郸县极其重视这一关系民生和环境的关键问题,将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这就是我们村里的‘下水道’。”西召里村的一位村民掀开天井里的一个小井盖,拎了一个铁桶出来,“这样的小渗井500块钱就能建一个,都是村里出钱。好处可大咧!我在家洗碗洗菜洗衣服,洗洁精、洗衣粉用得多,直接倒到地里,庄稼都不长。现在愿咋洗就咋洗。”

  “里面就是小石子、沙子、活性炭、石英石,学名叫高效多介质过滤技术,水通过这个管子流到桶里面,层层渗透,就过滤了,就达到了排污的标准。”县委副书记冯晓梅介绍说。

  目前,邯郸县家家户户都建起了这样的生活污水小渗井,保证了地下水不被污染。除此之外,该县还在村庄街巷硬化时留出了10多厘米宽的小沟,堆设石子便于雨水下渗,涵养了地下水,解决了农村污水横流的问题。

  握老镢把的手,更能体会乡村的味道

  前些日子,一场春雨绵绵地下了起来,看着雨没有停的意思,河沙镇南街村的冀学武便召集几个老哥们来到了村里的书画社。这些平日里握老镢把的手,掷笔挽袖,挥毫泼墨起来了。

  “平时就是种地,也有出去打工的,都不是闲人。他就是瓦工,抹墙的。”冀学武指着一位身穿粗蓝布褂子的老人说,“爱好,写写字,做做诗,也是一种休息。”

   河沙镇,从明代嘉靖年间就是邯郸三大集市之一,集贸市场的所在地就在南街。一直以来,经济的发展并没有冲淡文化的繁荣,这里不仅有方圆知名的农民书画 社,而且成立了“野草”诗社、“俏大嫂”舞蹈队、模特队、太极拳队、戏曲队等30多个群众文化组织,每年还举办农民书画展、桃花笔会、农民赛诗会、庆元宵 农民文化艺术节、写赠春联等活动,并且已有10多名农民成为省市级书画协会会员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过滤 谷雨 寒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