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村容村貌

綦江版画展现美好乡土生活


綦江版画展现美好乡土生活

  为回答三岁小孙女“什么是红的”、“什么是绿的”的追问,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拿起画笔,开始在纸上画画。没有想到的是,老人的画被传到了网上,并受到了网友们的极度喜欢,于是人们亲切地给这名老太取名“梵高奶奶”,她的画感动了许多人。

  梵高奶奶的画大多取材于她在农村的生活物件,其实,在重庆的綦江,也有取材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风情和生活气息的画作。不同的是,这是一个群体在通过画的形式,展现丰富的乡土生活。这就是有名的綦江版画。

  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是一种用刀子先在木板上雕刻出图画,再采用人工拓印而成的纯手工之作,作品构图明快,色彩艳丽,是巴渝传统民间艺术的特色代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当地政府和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綦江农民版画开始崛起,一大批农民版画家开始崭露头角,其作品表现题材以反映当代农民生活为主,表现手法大胆、浪漫、雅拙、率真。线条简练、概括,色彩鲜艳、厚重,较好地展示了作者原始的真挚情感和思维。

  綦江农民版画不仅风格鲜明,洋溢着强烈的地域文化特色,而且作为彩色版画的一个品种,綦江版画在绘画工艺上也和专业版画创作及许多传统的民间版画不同,它采用的是一套特殊的创作方法。綦江农民版画将石刻、木雕、泥塑、剪纸、挑花刺绣、蜡染等古老的民间工艺融入版画之中,使版画艺术充满了生动、活泼、亮丽、质朴、稚拙、幽默等特点,显现出地域文化的一种原汁原味的艺术魅力,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子墨

  

  

  綦江农民画作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群众 群体 品种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