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村容村貌

奶业增效奶源安全的千阳实践


奶业增效奶源安全的千阳实践

  位于陕西关中西部的千山,层峦叠嶂、满目葱绿,在群山怀抱中,坐落着一座美丽、颇具现代气息的山城——千阳。

  千阳是一个只有13万人口的山区县。漫步千阳农村,条条街巷干净整洁,户户门前花团锦簇,到处展示着新农村建设的亮丽画卷。特别是一座座现代化的“奶牛小区”格外引人注目,成为千阳农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正是这些被群众誉为“奶牛公寓”、“托牛所”的养殖小区,千阳县的“奶业经济”如今发展成了“流金淌银”的朝阳产业,托起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梦想。

  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管理:生产经营方式由传统走向现代

  千阳奶牛发展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目前,全县奶牛存栏3.69万头,2010年奶类总产量12.1万吨,奶业产值3.5亿元,占畜牧业产值的69.5%,占农业总产值的34.3%,农民人均奶业收入1380元。

  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千阳奶畜产业发展同样受到巨大冲击。如何转变传统饲养方式、提高奶业生产效益、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保证生鲜乳质量安全成为奶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2009年3月,陕西省农业厅决定在千阳县启动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示范县建设项目,通过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场),进口良种奶牛,采用现代饲养技术,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全省奶业规模扩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破解奶畜产业发展难题、加快生产方式转变进行有益探索。

  项目实施两年来,千阳已建成规模在300~1200头的标准化现代化牛场、养殖小区33个,全县已有40%的散养奶牛进入小区饲养,今年将实现全部规模化养殖。

  规模饲养后,牛场的硬件环境有了根本改善:钢结构开放式牛舍、青贮窖、挤奶厅、草料房、各种现代化饲喂设备一应俱全。奶牛进入小区后活动空间大、空气好,不仅奶的产量高了、质量好了,牛的病也少了。

  实行规模化养殖,千阳根据投资主体的不同,已形成了以企业、个人投资建设,自主购牛养牛的牧场模式;奶农共同出资的合作社模式;企业、个人投资建设,农户奶牛入住的公寓或托管模式;以资金或以奶牛折股入股经营的股份制模式。33个牛场中,实行牧场模式的6个,合作社模式的17个,公寓模式的6个,托牛所模式的1个,3个千头牛场全部为牧场模式。

  规模化养殖后,千阳积极推进标准化管理。33个牛场都制定了统一改良品种、统一卫生防疫、统一饲草青贮、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鲜乳质量检测的“六统一”管理办法。制定了饲养管理、防疫消毒、冻配改良、生鲜乳收购等各项管理制度和规范24项,并为每个小区派驻一名防疫员、配种员,同时作为相关制度执行的管理员。

  规模化养殖后,奶源质量安全从根本上得到保障。33个牛场全部采用机械化管道挤奶。生鲜乳从奶牛身上挤出到进入加工厂,全程“不见光”,这样在环节上就彻底杜绝了生鲜乳受三聚氰胺污染或其他掺杂使假的可能。同时,管道奶采用低温储存,能确保在奶挤出后2小时内将温度降到4摄氏度以下,防止腐败变质。

  挤奶过程中的操作管理是控制细菌指数的关键。现在,千阳33个牛场都建立了严格的操作程序,清洗、消毒、弃掉前三把奶,然后再套上吸管挤奶。同时,千阳在每个小区都建起了化验室,配备了检测仪器,完善了生鲜乳收购、销售、运输等各项记录。

  三项核心技术四大服务体系:产业发展水平大提升

  规模化养殖后,先进技术普遍应用,社会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千阳县在全国第一个建立了县级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中心,第二个建立了生鲜乳质量检测中心,检测设备全部从丹麦引进。(DHI)被称为现代奶业生产管理体系的核心,它能对牛奶的10多项指标进行快速准确的检测,并能提供分析报告。

  全混合日粮(TMR)饲喂技术是奶牛养殖的一项关键技术,它能依据DHI提供的分析报告,给每一舍牛提出针对性的饲料配方,使奶牛饲养实现精准化。能有目的地提高牛奶蛋白、脂肪等营养成分的含量,大幅提高饲料饲草的利用率,降低劳动力和饲草成本。目前,33个规模养殖场已有18个用上了TMR饲喂机,其余正准备购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饲料 养殖小区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