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村容村貌

新农村建设要充分依靠农民群众


 

  为什么珠海的幸福村居建设工作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要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珠海抓住了深化农村改革,创建幸福村居这样一个历史机遇,顺应了国家整个战略调整的需要,转变发展方式调结构,也适应了珠海当今发展的需要。所以珠海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以深入改革和创建幸福村居为抓手,积极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村,走城乡一体化路子,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破解“三农”问题的新示范,是造福珠海人民的一个德政工程。

  第二,珠海做的工作是坚持正确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村建设。一是坚持了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始终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一个宗旨,不是搞形象工程。二是坚持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让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第三,用科学的方法论指导工作。我们不怕遇到困难,遇到困难我们要研究它,找出一条解决问题的路子来,珠海抓“六大工程”,实际上也是一个方法。把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村建设的要求,结合珠海的情况功能化,这样就有抓手。

  这些工作当中,我觉得有几点是我们始终要把握好的:

  第一,始终把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摆在首位。搞这个工作必须要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没有内在动力,给多少钱最后还是不行,钱花完了还是老样子。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是始终把农民愿意不愿意、农民高兴不高兴、农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考核我们幸福村居工程的一个政绩标准。

  第二,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要注意总结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稳步来推动改革。农民最先遇到生活工作方面的困难,为了解决这些困难,他们就会在实践中去探索,给我们提供很好的经验和素材,所以我们要不断向他们学习,总结他们的经验,然后把他们的经验再拿到面上来进行推广。

  第三,要注意依靠群众,自我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搞幸福村居工作不可能一个地方一下子100%大家都一条心,都那么顺畅。珠海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但有的工作还是要想办法交给群众自己去解决,可能比领导去解决更方便。

  在村建设当中,各个村有自己的特色,允许不同的村有不同的模式,基本一条就是老百姓要接受。做这个工作要一个一个村抓落实。就是要有积极性的地方先做,做好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再带动其他的地方来发展。我们踏踏实实地抓,像搞扶贫攻坚战一样,相信中国的农村建设肯定会有大成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总结 农民群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