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激发农民群众的创造伟力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并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地回答了改革“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共享”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农民走有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40年农村改革历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因素、最根本的力量?毫无疑问,答案是“人”,是亿万平凡而又伟大的农民群众。是他们不断地在贫瘠中奋起,在封闭中突破,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冲开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在为自己争取更美好幸福生活的同时,也不断书写着家国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展望未来,要实现乡村振兴,要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家园,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更离不开农民自己的努力和创造。如何最大程度地调动他们参与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课题和重要原则。

    要尊重农民的创造,拜农民为师。我们常说,农民是最有智慧的,也是最富有改革精神的。40年来,农村领域哪一项重大改革,不是先从基层“拱”出来的,哪一个关键领域的突破,不是来自农民的实践。农村改革40年的历程,正是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生动实践。现在,我们的改革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这意味着我们要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中,求得改革真知,完善政策主张。

    要增进农民的福祉,让农民“获得”。一千种改革可能有一千个目标,但是归根结底,都是要让农民过上更舒心、更踏实的日子,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革不能悬在空中,不能上面改得热热闹闹,基层却反响平平。人居环境整治,平安乡村建设,农民工子女教育……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从农民反映最强烈、需求最直接的地方改起,抓住关键、挠到痒处,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要接受农民的检验,请农民“阅卷”。“春江水暖鸭先知”,改革依靠农民,改革为了农民,改革改得对不对头,农民最有发言权。大到一项政策的出台、一个文件的制定,小到一块土地确权登记、一份股权明晰认定,都是如此。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把农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改革的依据,请农民来“阅卷”,让农民来“打分”。并不断地以农民的接受程度和满意情况,作为我们改革的导航仪和校正器。确保改革的每一个行动、每一次前进,都能符合农民的期待,经得起农民的检验。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在振兴乡村、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进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改革奋斗的目标,顺民心、尊民意、厚民生,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不断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磅礴伟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群众 相结合 土地
上一篇 : 标题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