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 2015年12月17日  03 版)

    农业部人事劳动司何绍周

    培训班时间过得很快,培训内容丰富、结合实践、切合实际,感到很有收获,很有提高。我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努力。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进一步体会到,要成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光认识到还不够,认识不会自动变成结果,还需要实践,需要不断提高能力素质。首要的就是熟悉与农民群众打交道的方法,与农民交朋友。去年,我到贵州湄潭县核桃坝村挂职,任村支部副书记。有一次村里有20来人由于用电的问题到马路上拦车,我陪同村长去处理。他在路上告诉我,处理这样的事情,第一要敢于出面,不能缩在后面;第二要抓住关键的那个人,脾气怎样靠什么赚钱等等,都要知道;三要注意说话的方法。村长在现场又给我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回想到2011年的时候,韩长赋部长在一次讲话中讲了基层调研“三看”法,就是“看房看路看灶台”,基本上能判定一家农户的情况;2012年讲到在基层看土地撂荒情况就可以知道农民对政策满不满意。这些都是来自于实践的智慧和经验。这次培训班上,听了城乡统筹、哲学思维等课程,尤其是读了《习近平同志三农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感到自己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农村经济真实情况的了解,当然也包括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供给侧改革所要求的市场出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等问题,要持之以恒、实事求是地去了解,并加强研究思考。

    成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还要敢于担当。部领导是大担当,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也是担当。古人讲,不贪财、不失信、不自是,则于民有益。小事情中也有品格,也有担当。12天的培训,最大的体会就是,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要有心有力有担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群众 处理 核桃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