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盘活土地资源激发流转潜能


盘活土地资源激发流转潜能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在宁夏

( 2015年12月08日  05 版)

    编者按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对工商资本下乡提出了要求。宁夏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有相当一部分耕地是“望天田”,缺少基本灌溉条件。为盘活这一块赖以生存的土地,近年来,宁夏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进一步增强了农业竞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叶阳欢本报记者张国凤

    1

    工商资本下乡规矩定在前

    “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去年我和村里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把30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宁夏丰德农牧公司,没想到早在今年春耕之前就从村部领到了2.1万元的流转费。”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头闸镇裕民村3队的农民包学仁高兴地说。

    2011年底,宁夏平罗县被农业部确定为2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他们先后制定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26个配套办法及细则,在宁夏率先成立县级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土地流转监督委员会等管理服务机构,并建立了土地流转价格指导、市场主体准入、受让主体资信审查等一系列机制。“通过土地确权,摸清了家底子,让土地成‘资本’,农民靓丽转身变‘老板’。”平罗县农改办副主任徐春霞说。

    而现代农业发展缺资金、缺人才、缺现代管理,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是必要的。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如何在实践中保障农民利益和防止“非农化”倾向?对此,平罗县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起草了《平罗县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准入监管和风险防范试点工作方案》,对工商资本下乡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工商企业流转土地用途、复垦能力、正常经营活动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带动示范作用能力等都要经过一一审查。明确规定对开发农村“四荒地”经营农业项目的,最高期限不得超过30年;初次租赁面积最高不得超过1000亩,累计不得超过3000亩;建立工商资本租赁农户承包地风险保证金制度,现付租金、后用地,且于每年三月份之前向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缴纳不低于当年租赁费20%的风险保证金。

    “2013年我们之所以选择平罗县头闸镇流转土地种植紫花苜蓿,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规范运作。”宁夏丰德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融学坦露当时的心声。正是因为这种想法,他们成为最早进驻平罗县的农业企业,如今他们投入建设的3000亩紫花苜蓿基地已经成为全区特色农业的窗口和示范。

    近日,宁夏农牧厅、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在鼓励工商资本多元化、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明确要求各地要强化农村土地流转风险意识,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流转不得违背承包农户意愿、不得损害农民权益、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生态环境;坚持经营规模适度,重点支持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禁耕地“非农化”。此外,进一步健全工商资本租赁农地风险防范机制,制定了上限控制制度、审查审核制度、风险保障金制度、分级备案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流转和工商资本投资者“两个权益”。

    2

    土地变股权 农户当股东

    对于曾经的贫困村——五星村688户2862名村民而言,短短两年时间,村里的变化比过去几十年加起来都多——这些变化,源自于结合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盘活土地资本,走出了一条“土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收益有分红、贫困户受倾斜”的资产收益市场化道路。

    “转折从2014年开始”,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平说:“我们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兴旺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租赁方式将村民769亩土地盘活流转,与宁夏中航塞外香公司签订了产销合同,种植有机水稻。2014年底,合作社实现收入80万元,除兑付农民土地流转费64万元外,合作社盈余16余万元。当年,五星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400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耕地 玉米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