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5.2较去年提高2.2个百分点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年来我国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化肥农药利用率稳步提高。经科学测算,2015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5.2%,比2013年提高2.2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为36.6%,比2013年提高1.6个百分点。

  “仅化肥利用率提高2.2个百分点这一项,就相当于2年减少氮排放47.8万吨,农民减少投入18亿元。”曾衍德分析说,农药利用率提高1.6个百分点,减少农药使用量1.52万吨,农民减少生产投入约8亿元。

  曾衍德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化肥、农药利用率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美国粮食作物氮肥利用率约为50%,欧洲主要国家粮食作物氮肥利用率约为65%,比我国高15~30个百分点。欧美发达国家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农药利用率为50%~60%,比我国高15~25个百分点。未来,农业部将扎实开展“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和“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快转变施肥用药方式,加快推广新型高效肥料和农药,加快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提高化肥和农业利用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粮食作物 玉米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