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小小麻核桃玩出大名堂


小小麻核桃玩出大名堂

——北京平谷区熊儿寨乡文玩核桃彰显经济文化价值

( 2015年12月05日  08 版)

    本报记者李庆国芦晓春

    俗话说,“核桃不离手,能活九十九”。在北京,几乎随处都能遇到手里盘玩着一对文玩核桃的市民。走进北京的各大小文玩市场,文玩核桃是不可缺少的物件。可别小看这小小的核桃,一对品相上乘的文玩核桃,价格动辄成千上万。

    文玩核桃,也叫麻核桃。在众多麻核桃中,“老款四座楼闷尖狮子头”成为麻核桃中的极品,深受玩家推崇。这个品种的麻核桃产自平谷区熊儿寨乡境内的四座楼自然保护区。如今,熊儿寨的村民借着“四座楼”的品牌价值,行走在麻核桃铺就的致富路上。名声在外的熊儿寨“四座楼”麻核桃“春有百花夏荫凉,秋收时节百果香”。显著的生态优势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成就了美丽的熊儿寨,也孕育出了“四座楼”这一文化品牌。

    “四座楼”位于熊儿寨乡境内,系明代古长城抵御外敌的敌楼。四座敌楼建在崇山峻岭之上,山的最高峰,因而得名“四座楼”。熊儿寨因明朝初年在此建寨驻军而得名,其境域内山深林密,盛产核桃。群山的最高峰“四座楼”山,周边几十平方公里的深山野林中,生长着很多野生麻核桃树,其中以“四座楼闷尖狮子头”最富盛名。

    所谓“闷尖儿”,是指核桃的尖不太突出,和旁边的楞齐平,是“四座楼狮子头”里的上乘品相。这里的狮子头因其历史悠久,外形庄重大气,纹路规整舒展,矮桩大肚,平底厚边,皮质密度好,品质上乘而深受玩家喜爱。特别是历史上一位著名玩家的青睐,让“四座楼闷尖儿狮子头”登堂入室,身价倍增,成为御赏之物。这位著名的玩家就是号称“史上最牛收藏家”的乾隆皇帝。

    目前,以“平谷老款闷尖狮子头四座楼”为代表品种的麻核桃更是名声大噪,大有“一核难求”之势。麻核桃集收藏、健身于一身。在把玩核桃过程中,人们利用其尖刺、凸起和棱角,采取揉、搓、压、扎、捏、蹭、滚等技法运动双手,压扎掌上穴位,刺激手上反应区,达到舒脉通络、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强身健体的效果。

    麻核桃铺就熊儿寨百姓致富路

    熊儿寨乡地处“四座楼”麻核桃的产地,发展麻核桃有天时、地利的条件。

    然而,熊儿寨乡前些年真正种植麻核桃的人却不多。“树码贵,销售渠道信息不畅,村民守着金山银山却利用不起来。”该乡党委书记刘万岭解释道。

    由于熊儿寨乡地处纯山区,村民种的果树品种非常杂,除个别品种外,增收作用都不明显。看着周边的河北涞水、天津蓟县等地的麻核桃文玩产业都已经成了规模,刘万岭和乡党委班子筹划着通过发展麻核桃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2年,熊儿寨乡出台《特色果品产业发展配套扶持政策》,规定凡是种植麻核桃,集中连片够5亩的,每亩奖励1万元。2013年,乡里再次放宽了条件,改为集中连片2亩以上,每亩补贴1万元。2014年,乡里又改变了补贴政策。由于嫁接小树长果慢,效益低,必须引导村民嫁接大树。乡里规定,凡是嫁接7~8年以上的树,每棵补助1500元。

    在乡里连续几年的重磅政策鼓励下,目前全乡已发展“四座楼”麻核桃种植、嫁接8000余株,带动乡域周围山场嫁接麻核桃7000多亩。

    发展麻核桃的利好政策带来的是村民增收效果显著。东沟村的赵海东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如今,他种植了200多棵麻核桃树。

    “第一年,我就一次性投入6万元购买了120个树码,每个树码500元,120棵全部成活,乡里给了5万元奖励补贴。转年核桃树就结果了,卖了2万多元。”赵海东直言效果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2014年,赵海东更赚了不小的一笔。他告诉记者,去年产的核桃全部卖完,一个都没有剩下。最贵的一对儿卖到上万元,便宜的,也要50元一对儿。由于他家的核桃出了名,今年已经有人出2万元包下了一棵树。

    尝到甜头的赵海东没有关起门来自己发财,作为村支书的他,带动全村21户村民种起了麻核桃。他说,他计划每年发展十几户种植,用2~3年时间让全村人都通过麻核桃致富。“到时候,我们打算再建一个‘麻核桃谷’,形成自己的品牌。”他对村子的发展充满了憧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桃 嫁接 品种 果树
上一篇 : 糁之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