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如何抓党建促农业农村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永联之路,形成了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城乡发展新格局,呈现出一幅小镇水乡、绿色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构成的美丽画卷。

关键词之一:共同富裕。1970年围垦建村时,永联村仅有254户800多人、700多亩土地。经过50多年的艰苦奋斗,方圆面积发展至12平方公里,2021年,村集体可用财力3.7亿元,人均纯收入突破6万元。如今的永联村,致富有岗位、住者有宜居、老者有颐养、学习有奖励、看病有优惠。在永联村,学校像花园、工厂像公园、房前宅后像果园,全村像个天然大公园。村强、民富、人和,充分展现了永联村的新时代农村幸福民生画卷,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从上世纪90年代初“奖农补副”,到1995年前后的“凡是永联人,人人待遇都平等”,再到如今村里依托永钢集团分红、店面租金收入、实体公司经营收入,建立了多项福利保障制度,每人每年分配现金约1万元,所有永联人共享这片土地上的发展成果。

关键词之二:绿色发展。永联村始终坚持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旅游、生态党建“四位一体”建设一同推进,探索“生态党建”的实践路径,以“生态党建”引领集聚乡村振兴新动能,以“党建生态优化”引领,走出一条具有永联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永钢集团树立“生态党建”理念,即通过共同的信仰凝聚人、共同的价值引领人、共同的成就感染人,打造命运共同体,培养利他哲学观,营造党员幸福感,将集团、社会、家庭、党员和群众联系在一起,实现信仰、使命、思想、文化、行为的融合,打造企业与党建工作的共荣共生、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集团在全行业率先完成质量、能源、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测量管理五个体系的整合,成为冶金行业首批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的企业,获工信部“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认定,被国家节能中心评为“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基地”。

关键词之三:“三治”融合。进入新时代,传统的管理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城乡基层治理的现实需求。永联村党委敢为人先,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其主要做法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法治中的领导作用、在乡村自治中的推动作用、在乡村德治中的表率作用。一是坚持法治,帮助厘清职责、理顺关系。二是推动自治,实现当家做主、齐抓共管。具体做法是议事团体议难事,代表大会议大事,楼道小组议琐事,媒体平台议丑事。三是强化德治,以德引人向善、淳化民风。坚持共建共享,扶贫帮困,让爱心在互助中兑现;文明创建,让良好风尚成为最靓丽的风景。村党委建立健全乡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等,激发基层群众参与自治的主人翁意识,打造“三治”融合新模式,成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的鲜活样本。

(作者为江苏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相结合 土地 强化 建立健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