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莱阳:“票决制”强化农村“微权力”监督


针对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新形势,今年以来,山东省莱阳市聚焦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这一关键,建立村级重大事项“票决制”,在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时,变“举手表决”为“投票表决”,并对票决事项的范围、程序、监督等方面作出相应制度安排,推动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造现场教学点,制定票决清单。该市按照“试点、总结、推广”的思路,选取群众基础好的龙旺庄街道先行先试。筛选25个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典型村,高标准打造“票决制”现场教学点和实景训练课堂,先后采取“马扎式”现场教学、“情景式”模拟训练等方式,培训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党员1.2万人次,在全市全面推广。

为进一步明确票决范围,莱阳市制定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票决清单,将村集体股份制改革等村级自治事项、农村低保对象确定、宅基地使用权安排使用等村级重大民生事项3大类19项内容列入票决范围。同时规定,村“两委”认为有必要或者1/3以上党员、1/5以上村民代表、1/10以上村民联名要求的事项也可以进行票决。

广泛征求意见,讨论质询前置。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作为票决的前提条件,决策前,区分不同类型决策事项,组织村“两委”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对于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议题,采取民主恳谈会、民主议事会等形式座谈协商;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议题,采取民主评议会、决策听证会等形式论证评估。群众意见大、有争议的议题,问题不解决、意见不统一,票决则不进行,防止矛盾扩大化。

在党员审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两个程序中,实行解释说明和讨论质询前置,村“两委”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详细说明议题的背景、决策的依据和理由等内容,现场回答与会人员、列席人员质询,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倒逼村“两委”在酝酿、谋划重大事项时,更加严谨、细致、科学。

完善决策程序,绘制“流程图”。在“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实行“三提一议两票决”。“三提”就是票决事项由村党组织、村委会或党员、村民代表、村民联名分别提出,由村党组织受理;“一议”就是村“两委”充分讨论确定提交票决的议题,并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两票决”就是分别召开党员大会票决审议、村民代表会议票决决议。

在党员审议和村民代表决议会议环节,梳理会议通知、人数清点、解释说明等13个基本步骤,对每个步骤由谁负责、怎样操作、具体规范作出明确规定。绘制会议票决“流程图”,列出责任“分工表”。实行票决会议现场“三列席”制度,即镇街包村包片干部、村委监督委员会成员必列席,“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企业家等需列席,有意愿的普通村民可列席。建立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每月例会制度,跟踪落实票决事项执行情况。市委组织部牵头,每月随机抽查5%的村,对问题村实行提级审计,倒逼票决事项规范执行。

群众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决策村级重大事项,消除了过去举手表决的思想顾虑,增强了参与村级事务决策和管理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票决集体土地管理、村级财务预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管理等事项1253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00余件。

通讯员 刘俊铎 姜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 总结 筛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