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水清岸绿观泾源 生态宜居产业兴


水清岸绿观泾源 生态宜居产业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何定明

  

  

  水清岸绿观泾源 生态宜居产业兴

  

  宁夏泾源县胭脂川上胭湖改造后景观。

  “泾渭分明”的成语很多人熟知,但你知道泾水的源头在哪里吗?位于六盘山东麓腹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就因泾河源头而得名。泾源水资源充沛,境内有以泾河为主流的河流12条,溪流(川)343条,年均径流量2.4亿立方米。

  2020年9月,泾源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涉及泾源县7个乡镇30个行政村,总投资超过3.2亿元,包括河道治理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防污控污工程、农村厕所改造、生态林建设等。泾源县水务局局长兰长东说:“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按照‘一带、三区、九小流域、十二河’的水系整治总体布局,从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各方面改善水质、提升水体、治理水土流失、美化水景观,构建水系格局完整、形态自然、河势稳定、泄排通畅、岸坡稳定整洁的水生态环境,打造出‘青山蓝带拥龙脉,绿荫碧水映六盘’的泾源乡村水系。”

  

  河道清淤让清水流起来

  泾源县不仅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宁夏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森林水源涵养地。兰长东告诉记者,泾河河道多为山区河道,河流比降大,河道泥沙含量较大,每逢大雨洪水迅速下泄,大量泥沙淤积河道。而且,由于水流较快,雨季洪水期经常造成河岸垮塌、河床淤积,水土流失严重,泾源县水土流失面积达563.2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9.8%,洪水来临时排洪不通畅,洪水淹没良田,破坏了河道生态环境。

  水系连通,从河道清淤开始。站在黄花乡上胭村人工湖的湖边,记者看到8公里长的胭脂川缓缓流过,水面平稳、清澈。可在几年前,这里垃圾成堆,河泥淤积,经常出现断流。

  项目现场负责人吕国伟介绍,胭脂川在河道整治的时候,河道两侧没有路,施工材料无法运送进去。而且,部分河段在长期断流的情况下,已经形成了类似沼泽地的地方。施工队伍先用石头垫路,然后机械进入挖掘淤泥,再运送材料把河道整治好。清理的河道淤泥通过晾晒等处理,二次利用作为回填土或者种植土用于边坡填充,进行生态的修复。

  项目考虑到泾源农村水系分布的特点,“量身”定制治理措施,对于河道纵坡较大河段主要考虑汛期洪水冲刷破坏影响因素,适当布置漫水堰保持其一定生态基流;对于缓坡河道主要考虑过流断面及防洪安全高程,以生态岸坡修复为主。

  “河道整治的理念不仅是畅通水系,而且还要考虑到原生态,所以项目在施工时减少使用硬质护岸。什么是硬质护岸?就是使用混凝土、钢筋、石头等,在感官上与河道周边的原生态环境不协调。即使使用硬质护岸也附上一层土,从外观上看不见,这样结合使用松木桩,对边坡的防护效果非常好,而且兼顾生态效果。”吕国伟说。

  兰长东感叹道:“通过项目的河道整治和小流域治理,泾源县的泾河水系在县域全部连通,泾河水‘畅快’地流动起来,防洪能力大幅增强,水质得到提高。2021年的数据显示,泾源县的泾河段水质均达到Ⅱ类。”

  

  护岸造景让水环境美起来

  在香水镇下寺村,记者看到下寺沟生态景观节点由5座溢流堰形成5个水面,岸边用两排松木桩把水面围起来。两侧种植乔木、灌木、地被等植被,形成了一个比较自然的生态景观节点。

  吕国伟介绍,项目在建设河道岸边绿化或生态带的时候,采取了有层次感的设计。在水岸边种鸢尾、芦苇等水生植物,岸坡上种植红豆草、黑麦草,在步道旁种植冰菊、波斯菊、金鸡菊等野花组合,这样形成岸边绿化的三个层次,水生植物、草和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水土流失 蜂蜜 绿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