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看抱团共富的“新昌密码”


看抱团共富的“新昌密码”

朱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10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接近950万元,同比增长173%;农民人均收入增幅22.6%,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31.8%。看到这组数据,浙江省常山县新昌乡的党委书记邹赛吁了一口气,踏实不少。

  共同富裕,难在乡村,山区更是难上加难。新昌乡不具区位条件,也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何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其破解之道是抱团发展。

  去年,全乡10个村通过党建联建机制,组成了富好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好公司”),合资建光伏、联手种丝瓜、聚力代加工……赛程过半,士气更旺,下定决心到今年底,10个村的“钱袋子”都年入过百万元,共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一到三,山区村变画里村

  廖红俊是“富好公司”的董事长。公司还未注册时,10位村党组织负责人便推举他来领衔。大伙儿眼里,廖红俊不光能干、有想法,还有情怀,办事公道,由他主持最能服众。

  18岁时,廖红俊就告别了老家黄塘村。那时海拔600多米的山里,进村只有步行的羊肠小道。很多黄塘人都想逃离村庄。由于人少,山上油茶树疏于管理,亩产足足比山下低三成。

  可廖红俊回来了,2013年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怎么发展?他把目光聚焦三公里长的黄塘溪。经过治理,这条村里的“母亲河”终于恢复往日清澈。彼时,漂流盛行,黄塘村也想效仿。一盘算,至少投入300万元。村集体拿不出钱,个人投资更不可能,那么,众筹行不行?

  经过充分讨论,众筹方案浮出水面:水资源作价30万元,由村里占股10%;有意愿的村民自愿出资,没有入股的村民,同样可按门票提成,在村集体的“大蛋糕”中分红。最后,众筹了300万元,漂流开张后,首月门票收入就超过20万元。

  开局得利,往后自然水到渠成。紧接着,滑草、油茶博览园等多个休闲旅游项目接踵而至。短短八年,黄塘村的集体资产从“零鸭蛋”增长到如今近5000万元。

  榜样力量无穷大。2017年,同为村里乡贤的陈重良回到达塘村,一上任,两位村党支部书记便结为师徒。廖红俊手把手教导如何治村、怎样经营;陈重良不负所托,造民宿、建景区、搞旅游。同样,达塘村一路“逆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的“家徒四壁”增加到去年的超百万元。

  佳话仍在继续。随后,陈重良又与郭塘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师徒结对。导师帮带下,郭塘村村集体收入也从零增长到100多万元。从高山远村到画里乡村,3位村党支部书记悉数都被评为省级兴村治社名师。结对共富的甜头,让其他村坐不住了。

  

  三到十,同坐板凳共拧绳

  今年2月14日,在郭塘村大礼堂,新昌乡党委和10位村党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富党建联建正式启动。根据约定,“三塘”的3位村党支部书记每人带两到三个村,定期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大家组织共建、事务共商、项目共推、资源共享,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每季召开联席会,年底进行盘点述职。

  10个村还摆起擂台赛,乡党委专门设立200万元奖励金。拿不拿得到、拿得到多少,全靠比干劲、比业绩。但不久后,大家开始意识到,既然是合作,想要形神兼备,就必须亲兄弟明算账,形成利益共同体,得创设真金白银的股份制。

  大家的想法不谋而合,“富好公司”应运而生。注册资本300万元,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常山县农投集团分别出资100万元,不参与分红;10个村集体分别出资10万元,下设项目建设管理公司、旅游运营开发公司、农产品开发销售公司、资产资源管理公司4家子公司。

  在大伙儿看来,只有组建公司了,大家才会真心实意把资源统起来。有地的出地,有房的出房,有钱的出钱,有劳力的出工,总共流转土地2000多亩,筹集资金600万元,其中300万元为公司注册资本,另有300万元贷款由10个村共同担保。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丝瓜络 油茶 土地 项目建设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