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黑龙江鸡西市多渠道促农增收


黑龙江鸡西市多渠道促农增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近年来,黑龙江省鸡西市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深耕特色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该市通过发展高效农业促增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路径。在中药材种植方面,坚持“不与粮争地”原则,统筹利用林辅地、林下地和丘陵地,大力发展刺五加、五味子、黄芩、蒲公英、白鲜皮等道地中药材规模种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30万亩,中药材种植户户均年增收1.5万余元。在蔬菜种植方面,鸡西市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从2020年至2022年,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扶持蔬菜产业发展。同时加大对老旧蔬菜棚室改造力度,统筹利用水稻育苗棚发展季节性蔬菜种植,实现了农业设施的高效利用。全市蔬菜棚室已发展到3.1万栋,设施蔬菜年均亩纯收入1万元左右。在杂粮杂豆方面,突出地域特色,重点打造虎林红小豆产业。今年,虎林域内红小豆种植面积近3万亩。依托基地支撑,以红小豆加工为主的虎林龙垦粮食加工有限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年加工能力达到6万吨。实现了“企业带基地发展、基地促企业振兴”的良性发展格局。

  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促增收。在畜禽养殖方面,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加强检疫等举措,不断壮大畜禽饲养规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猪累计出栏50万头、肉牛累计出栏4万头、羊累计出栏7.9万只、家禽累计出栏153万只。肉蛋奶产量丰富、供给充足,为丰富“菜篮子”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还大力发展梅花鹿、黑熊、林下鸡、森林猪等特色养殖,促进畜禽养殖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扩宽农民增收渠道。在渔业养殖方面,发挥域内丰富的自然和人工水面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以兴凯湖大白鱼为重点的特色渔业养殖。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渔业产值达到7.6亿元。在蜂业发展方面,紧紧抓住黑龙江省“打造北纬45°椴树成熟蜜黄金产业带”战略机遇,充分依托森林、草原、农田等丰富的蜜源优势,大力发展蜂产业。今年,全市养蜂9.3万群,蜂产品总产量4125吨,蜂农人均纯收入达2.86万元。

  通过深化农村改革促增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乡村资源要素活力,推动农民在改革中获益。重点抓好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经营、健康发展,提高入社社员股份红利。加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大力开展农作物耕、种、防、收全程托管。目前,全市服务主体与农户已签订合同服务面积127.8万亩,同比去年增加27.8万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资产租赁、资源开发、投资入股、兴办产业等形式,促进集体资产运营效益最大化,建立“清化收”长效机制,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今年初以来,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3亿元、化解债务703万元、回收“三资”整改金额6452万元,回收资源面积19万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农民增收 多渠道 森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