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扎实推进土地平整和高效节水改造


新疆拜城县

扎实推进土地平整和高效节水改造

赵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深秋时节,走进新疆拜城县老虎台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科克兰木村土地平整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把一块块“巴掌田”变成高标准农田,工人们挥舞铁锹平田整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深刻系统阐述,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出科学规划和详细部署。连日来,拜城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原则,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老虎台乡为着力解决农村闲置、抛荒土地以及灌溉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从“高”上做文章、要效益,持续推进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做好“土地平整+高效节水”改造工作,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格局,促进高标准农田可持续利用,为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在老虎台乡亚木古鲁克村高标准麦田里,新种植的4.8万亩冬小麦苗齐苗壮。从空中俯瞰,一片片绿油油的冬小麦给田野铺上了绿色的地毯,勾画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2021年,亚木古鲁克村农民乃比江·努尔将家里的15亩基本农田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后,生产成本降低了,粮食产量提高了,收入也越来越高。

  “今年我家种了15亩小麦,亩产得到有效提高。”乃比江·努尔说,他打算把家里剩下的地全部改造成高标准农田,提高产量增加收入。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惠农工程和民心工程。拜城县通过土地平整、规范化建设高标准农田,进一步稳定和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同时积极引进生产先进技术,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农作物的播种到收割,对种植户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使农作物产量逐年提升,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拜城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60万亩,其中高效节水农田30万亩。今年,拜城县节水滴灌冬小麦亩产达555.3公斤,比常规灌水冬小麦亩均产量提高了74公斤,增产15.4%,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冬小麦 土地平整 农民增收 农业现代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