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多措并举超额完成秋整地任务


黑龙江黑河市:

多措并举超额完成秋整地任务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秋收过后,黑龙江省黑河市充分利用晴好天气等有利物候条件,抢前抓早,坚持“技术与机械并重、秋收与秋整地并举”原则,扎实推进秋整地、秋起垄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千里沃野明年开春可以直接播种。

  据了解,今年11月末上冻前,黑河市已经完成秋整地面积1243.7万亩,占全年计划的124.4%,其中深松整地面积838.7万亩,占省下达绩效任务的112.1%。完成补贴数507.5万亩,占省下达补贴任务的102.44%。

  为让农民全面了解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重要意义和价值,黑河市在成效对比、深松整地和秸秆还田作业补助政策等方面强化宣传。通过整地与不整地、整地达到标准和整地不达标准、种植效益分析对比,全面提高农民深松整地积极性,改变了以往玉米冻收影响整地进度的弊端和习惯春整地的固有观念,使大型机械深松整地深入民心。五大连池市通过建立整地微信群、农村大喇叭不定期播放等形式,发布和通报气象信息、秋整地政策解读、技术答疑解惑、技术指导服务等内容,用补贴撬动农民秋整地积极性。

  黑河市鼓励农民将不同作物进行合理、有顺序的轮换种植,目前已落实耕地轮作试点154万亩,均衡利用土壤中的养分和水分,使土壤能够得到必要的休息,以持续加强土壤供肥能力。标准化深松整地让经济效益增加,土地产能较传统整地耕作亩均提高3%-5%。

  另外,黑河市还出台《2022年黑河市加快推进玉米、水稻秸秆秋季还田奖励政策实施方案》,并额外提供奖励资金300万元,以加快推进秸秆还田,全面推动深松整地和秸秆禁烧,为提高耕地质量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打牢基础。截至目前已还田1264万亩,达秋冬季计划的116%。

  与此同时,黑河市要求,在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实施免耕少耕秸秆覆盖还田、秸秆碎混合翻埋(压)还田、施用有机肥等保护性耕作,实行分区保护、分类治理,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加大黑土耕地保护利用和监督管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整地 耕地 玉米 黑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