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新生村有个“羊倌儿”书记


新生村有个“羊倌儿”书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见习记者 岳海兴

  一年前,黑龙江省甘南县新生村来了县里派的第一书记,他叫刘军明。刘军明驻村后,对全村6个自然屯340户群众进行了走访,发现大多村民都有养羊经验,却普遍缺少技术支撑,他便产生一个想法:将这些养羊户整合起来,形成规模养殖,引进先进养殖技术,“抱团”养羊,一定能增加收入。

  驻村工作队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争取到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并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养殖协会。协会成立之初,养殖户参与度不高。刘军明说:“只有村民看着你做了,赚了钱,才会参与进来。”在总结养殖经验后,刘军明将经营模式转为股份制,为了让养殖户放心,他率先拿出来3万多元加入协会入了股,当起了“羊倌儿”。

  村民宋海君是当地的养羊大户,有350平方米的羊圈,看到协会是真的为了会员们考虑,他也加入了养羊协会,并担任了协会的秘书长,为附近村民提供代养业务,与工作队长一同当起了“羊倌儿”。

  今年7月13日,天气突变,下了大暴雨,水位越来越高,羊棚被水泡了。宋海君马上给驻村工作队打电话,他大喊:快来帮忙啊,一会儿羊都淹死了。听到这么紧急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卸下车上的东西,装上羊笼,立刻出发,和两名屯长走进羊棚,他们用肩扛、怀抱把40多只羊羔装到羊笼里安全转移,又把100多只大羊赶到安全地带。

  脱贫户魏军和姜林都有养殖经验,但是怕风险不敢养,经过与工作队反复沟通,每家养了50只。经过协会一年多的扶持,魏军和姜林都成功扩大规模到近200只羊。

  村民们看到刘军明是真为村民着想,而且带头干,逐渐消除了顾虑,纷纷入股,现在协会会员已发展到了72户,羊也达到了1万多只。什么时候买羊羔、什么时候打疫苗、什么时候卖羊,都有协会全程跟踪指导。驻村工作队又帮助村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现在全村的养殖模式越来越规范。

  工作队与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对接,又把肉鹅养殖产业引进了新生村,动员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让大家有事做,有钱赚。村里还规划了乡村旅游项目,以“冒烟泉”为中心,打造采摘、垂钓、农业观光、农家乐等一系列项目,增加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就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总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