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临邑县 创新机制有效利用闲置土地


山东临邑县 创新机制有效利用闲置土地

朱雪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壹

  走进山东省临邑县孟寺镇周韩村菊花花海,放眼望去,一朵朵菊花迎风绽放,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以前这片土地是场院闲置地,经过集体研究,决定通过种菊花将这片地利用起来。”周韩村村民周振洪对记者说,“村里把地承包给我们,菊花采摘后再由村集体统一回收,不用出村就有活干、有钱赚,很方便。”

  一年前,周韩村的菊花种植基地还是一片荒芜。今年,该村以深化改革“三类地”开发利用为契机,百亩荒芜场院和废旧宅基地被村“两委”有效整理,大力开展“三资三清”,仅用两周就完成了土地整理和实测,丈量出土地100亩,清理空闲宅基地11处,通过新增资产资源发包,开展北京菊种植,每亩地租金收益400元/年,每年可为集体增收4万元。该村通过分包到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盘活闲置资源,在一块块“废地”上引导农户种植药用菊花,加大农业改革力度,形成以茶菊、观赏菊、药菊为主的菊花种植加工产业,完成“变废为宝”的革新,万余亩菊花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花”。

  “我们种植的这种菊花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通过订单式种植,让菊花的销路有了保障,每亩预计产量为1000斤,每斤的收购价在3元左右,这百亩菊花可获得30万元的收入。今年是试种植,积累经验,明年的效益还会更好。”周韩村村民李菁说。

  “闲散土地”长出“致富花”,既为村民实现了增收,又美化了环境,让“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憧憬变为现实。临邑县孟寺镇在“三类地”上的改革探索,使得低效资源成为有效经营资产,分红收益也使集体利益得到了维护,切实增强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推动了村民与村集体的合作共赢。

  “菊花花海的成功实践,是加快‘三类地’开发利用、实现多方受益的典范,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的有效验证。下一步,将深入挖掘菊花文旅、观赏、深加工等价值,打造集种植、观赏、药用等为一体的菊花全产业链,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结合实际,持续创造乡村旅游新景点和农民致富增收点,切实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孟寺镇党委书记刘振祥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菊花 土地 清理 订单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