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问津英才”蔡若薇


蔡若薇在田间查看瓜蒌长势。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胡胜芳 通讯员 何建军 徐元桥

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道幸福片区,西临举水河,东面和北面与麻城市铁门乡接壤。

6年前,大学毕业后在沿海工作13年的蔡若薇回到三店,流转土地试种瓜蒌。几年间,她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带领乡邻在幸福片区9个村种下瓜蒌5500余亩,让600多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成功构建龙丘瓜蒌产业链。

2021年,蔡若薇打造的龙丘瓜蒌年总产值达3500万元,平均亩产值达6363元。同年,蔡若薇入选新洲区2020年度“问津英才计划”乡土人才。2022年,蔡若薇又获评“中国诚信企业家”。

初种瓜蒌,赔上全部积蓄

轻轻一掰,藤蔓上或黄或绿、圆润饱满的瓜蒌就裂开一条缝,先麻利地将瓜蒌籽挖出,再将瓜蒌皮一分为二晾晒在藤上。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11月14日,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道幸福片区,武汉中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瓜蒌种植基地,沉甸甸的瓜蒌藤架下,总经理蔡若薇和30多名工人穿梭其间,剥瓜蒌籽、晾晒瓜蒌皮。

“成熟的瓜蒌不着急摘下来,掏出瓜蒌籽后,自然风干的瓜皮是一味好药材。”蔡若薇介绍,瓜蒌又叫药瓜,瓜皮能做中药,瓜根是名贵药材天花粉。

2016年底,在大冶打工的父亲蔡夭保见当地人大面积种植瓜蒌,便与蔡若薇商量,问她能不能回新洲种瓜蒌。

瓜蒌是药食兼用产品,果实、果皮、果仁、根茎均可入药,果仁、根茎又是营养食品和保健食品的理想用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种瓜蒌经济收益可观,而新洲三店幸福片区地处丘陵地带,多为坡岗地,非常适宜瓜蒌生长。做足调研功课后,蔡若薇成立公司,在左桥村流转土地301亩种瓜蒌。

初期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因时间仓促,果苗错过最佳种植季节,加之种植技术不到位,2017年公司净亏损150万元,蔡若薇赔上了在外打工的全部积蓄。但她没有被吓倒,反而愈挫愈勇:“农业种植,得把种子掌握在自己手中,种植技术应该是边学边做边总结。”

不甘失败,育出龙丘瓜蒌

不甘心失败的蔡若薇又从石桥村、徐远村、王河村流转土地,瓜蒌连片种植面积达到1450亩。她前往安徽、江苏、浙江等地考察,与武汉市农科院专家联系,学习瓜蒌的育苗、管理、病虫害防治及瓜蒌籽炒制等一系列技术。

在专家的指导下,从栽种、打苗、除虫害到施肥,蔡若薇精心管护瓜蒌苗生长的每个环节。2018年,她成功改良出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质龙丘瓜蒌种苗。有了优质的种苗和过硬的种植技术,公司当年实现产值1500万元。

一有时间就到图书馆看书、上网查资料,蔡若薇发现,采用组培苗比块茎苗更适合大规模种植。她试着将本地吊瓜与外地瓜蒌嫁接,经过数十次实验,最终培育出适应性强、抗病虫害、高产高效、口味纯正的块状型新品种龙丘瓜蒌组培苗,并将基地里的块茎苗全部换成了组培苗。其研发的优质高产量瓜蒌组培苗,如今已成功推向全国市场。

“眼下龙丘瓜蒌已进入丰产期,接下来规划种植面积1万亩,继续带领村民增收。”蔡若薇说,随着瓜蒌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去年用工量增加,公司500多工人忙不过来,便到周边麻城铁门新招100多人务工。这些农户和工人以前都没种过瓜蒌,无方法无技术。每次下地作业之前,蔡若薇都会对他们进行培训讲解,手把手教他们除草、修枝、打药、上架、施肥、采摘、洗子、加工等,现在每个工人都已熟练掌握瓜蒌种植技术。

“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家里,又有高收入,大伙都很感谢蔡老板。”正在忙碌的村民邓莉芳笑着说。

再上层楼,构建瓜蒌产业链

在三店街道办事处扶持下,去年3月,拿到食品加工许可证、可以独立生产销售食品,公司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蔡若薇按公司技术总包、合作社资源供给、利润按比分成、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管理机制,加工瓜蒌籽,出售部分瓜蒌根,配套相应的加工设备,进一步提升瓜蒌系列产品品质。

在公司的示范带动下,当地及周边农户纷纷种起了瓜蒌。今年,蔡若薇大刀阔斧,注册“中扬”牌龙丘瓜蒌商标,建成标准化瓜蒌加工厂,按“统一商标,统一加工,灵活销售”的模式与农户合作,成功实现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起 “种苗培育-技术服务-瓜蒌种植-成品加工-附属产品深加工-销售”的龙丘瓜蒌产业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瓜蒌 种苗 土地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