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乌蒙深处唱响高原新牧歌


乌蒙深处唱响高原新牧歌

——云南省昭通市特色畜牧业发展探索与实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焦宏 郜晋亮 雷少斐

  入夜的昭通街头,食物的香味指引着我们找到一片灯火通明的美食天堂,在这个滇东北城市的小吃街里,昭通小肉串最能惊艳食客的味蕾。

  昭通小肉串,精髓在于“小”,香辣入味,一口一串。店老板告诉我们美味的秘诀:“这可是选用了高山上生长的昭通小黄牛的里脊肉。”

  宝地出美食。昭通市位于乌蒙山腹地,云贵高原与四川盆地的结合地带,这里山高谷深,平均海拔1685米,是发展特色养殖的“宝地”。撑起昭通小肉串这道美味的,正是这里欣欣向荣的肉牛养殖业。

  如今在云南各地,吃昭通小肉串已经成为人们夜生活的一部分。

  看似再简单不过的一串小肉串,背后承载的却是昭通市对发展特色畜牧业的执着追求。多年来,昭通市充分发掘当地特色资源,坚持“生态、循环、低碳、安全”发展路径,在稳住传统畜牧业大盘的基础上,努力走出了一条高原特色畜牧业发展之路,正向着百亿元产业目标迈进。

  

  用好资源寻好路——

  

  发展高原特色畜牧业

  昭通是云南省传统的畜牧业大市,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畜禽品种资源。昭通黄牛、乌金猪、云南半细毛羊、威信白山羊、盐津乌骨鸡等品种享誉省内外。

  要利用好现有资源,昭通畜牧业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云南省早在2011年就提出,发展现代农业要立足于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发展多样性农业,在“特”字上做文章,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昭通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高原牌、走特色路’方向,着力打造特色养殖、苹果、竹子、马铃薯、天麻、花椒‘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其中,特色养殖突出区域特色、促进产业聚集,抓好山地牧业和淡水渔业发展,做强生猪产业,加快发展肉牛、肉羊产业和特色家禽产业,形成各具特色、规模适度、环境友好、效益明显的特色养殖版块。”昭通市市长杨承新说。

  方向明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纷纷出台。昭通市制定印发了《昭通市生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昭通市2022年特色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从顶层设计上基本构建了特色养殖产业发展体系,明确了产业定位,优化了产业布局。

  “我们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区),明确坚定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组织化的发展方向,以生猪、肉牛、乌骨鸡等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坚持大项目带动,内育外引、扶优扶强,引进培育13家有规模、上档次、有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促进发展。”昭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俊林说,为保障任务落实到位,昭通市强化组织领导,实行跟进服务。

  多重努力下,昭通市高原特色养殖业发展成效凸显。据了解,昭通市生猪、肉牛、肉羊、家禽养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2022年1-7月,昭通市肉类总产量达到30.65万吨,同比增长7.9%。

  高原特色养殖业的发展,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2020年云南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中,畜牧业收入为1433元,占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的22%,畜牧业已经成为提升云南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在昭通市2021年农业总产值中,畜牧业比重达到41.05%,成为保障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产业之一。

  

  云端招来养猪客——

  

  招商引资破解生猪养殖规模化、产业化难题

  汽车在崇山峻岭中盘绕而上,来到大关县,雄关险隘众多,关口、关隘、关卡、关寨相连,故名大关。全县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甚至有“无灾不成年”的说法。

  如此山高水险之地,却有生猪产业在加快布局。在海拔1500多米的山顶上,记者来到大关县猪猪侠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云端猪场,1000头生猪在此云端峰顶上生长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乌骨鸡 产业化 群体 牛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标题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