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


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

葛秀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基层干部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守住人民的心?笔者认为,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是一项必修课。

  笔者注意到,现在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较少。原因有三:一是认为没必要去讲。个别干部认为,现在信息渠道广了,群众通过媒体和网络就能了解政策,再去给群众宣讲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二是不愿去讲。个别干部存在懒惰思想,去宣讲,准备材料、组织群众,要花费很多气力,而且本身水平就不高,如果讲得不好,群众还不买账,就会丢了自己的面子。三是不屑去讲。个别干部缺乏群众观念,自以为水平比群众高,到群众中间宣传政策、征求意见,只是浪费时间,难以收到好的效果。有了种种这样的思想,不知不觉中和群众的感情就淡薄了,造成干群之间的隔阂,工作也容易陷入被动。

  作为基层干部,处在为群众服务的第一线,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十分必要,也有很多好处。一是能锻炼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到群众中间去讲,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既要准确把握好上级的政策、吃透镇情村情,又要用群众爱听、愿听的语言讲出来,才能吸引群众,达到宣传政策、教育群众的目的。这本身就是对基层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的一个很好锻炼。二是能增进干群之间的感情。试想一下,如果群众连基层干部的面都见不到,都不知道干部长啥样子、有什么水平,哪能说这是一个为民办事的好干部?反之,群众看到基层干部愿意和他们打成一片,经常嘘寒问暖、帮他们排忧解难,久而久之,怎能不对干部产生亲近之情?有了感情基础,干部往往更能听到群众掏心窝子的话,干工作、办事情更能办到群众心坎里去。三是有利于促进工作。有的干部平常不到老百姓中间去宣传政策、体察民情,只是碰到问题时才“临时抱佛脚”,要求群众这样干、那样做,但群众平时就对上级政策不知晓、不明白,脑筋怎会一下就转过弯来,去听干部的指挥,支持干部的工作?有这样经历的基层干部更要换换脑筋,少埋怨群众,多批评自己,把功夫用在平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让百姓听到和了解基层干部,了解上级政策,理解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有了平时的积累,到了关键时候,一声令下才会应者云集,干群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干好工作。

  (作者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委党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锻炼 积累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