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文化兴村需要点“憨劲”


文化兴村需要点“憨劲”

刘知宜

  

  编者按:近日,第二届“中国新农民”故事会在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铜官山村举办。现场有15位新农民讲述了他们各自的精彩故事,其中不少令人感动、启人深思。本期我们结合李建华、朱赟斌的故事,与您分享感受和思考。未来期待有更多聚光灯照亮在这些新农民的身上,让他们的故事激励更多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宏图。

  “文化憨人”,山西省黎城县霞庄村委会主任李建华这样描述自己。他用十年时间抽丝剥茧地挖掘霞庄历史文化,将霞庄打造成历史文化名村,闯出了一条“红色”与“古色”交汇的“文化兴村”之路。今天我们守护传承乡村文化,恰恰需要李建华这样的“憨劲”。

  乡村文化自信建立需要“憨”。村庄是时间炼成的聚落,从不缺少丰厚的历史文化根系与当代精神价值,缺少的是深潜其中的挖掘者与因地制宜的开发方式。许多村庄与过去的霞庄村一样,对本地传承下来的历史文化缺乏自信与认识,村民“守着聚宝盆过穷日子”。要科学全面地将乡村历史文化整理、呈现出来,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憨人”姿态沉心坚守、苦心耕耘,帮助乡村逐步“找回”文化价值,找到发展方向。

  乡村文化活力焕发需要“憨”。文化振兴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李建华对霞庄村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整理,仅仅是霞庄村发展的准备工作,面对乡村的整体发展,要实现“文化兴村”,还要解决资金不足、渠道不畅、基础建设不够以及村民不理解等多重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只有始终葆有为乡村谋发展的初心热情,以无私奉献的使命感守护弘扬乡村文化,才能有所成就。这股“憨劲”,是乡村文化工作者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

  乡村需要更多这样的“文化憨人”,“憨”之一字,内化为执着,外化为坚守,既带有研究者的色彩,也描述了奉献者的姿态。“文化憨人”能够为乡村带来的,不仅是一块留给乡愁的精神栖息地,还有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的希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转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