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激活共同富裕神经末梢


激活共同富裕神经末梢

——记贵州仁怀市探索实施“强组兴村”工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暮秋斜阳,为黔北大山深处的新庄组,涂抹上一层金黄色调。幽雅恬静、美丽祥和的新庄组,一派丰硕景象。

  暖色夕照中,闲下来的梅朝定老汉,正朝新建成的新庄组办公阵地和文体广场匆匆走去。

  “只要有空,我就要去那里跟老哥们摆‘龙门阵’。在那里还可以开会议事、看书看报、下棋打球、唱歌跳舞……那真是个好场所,把大家聚拢了起来。”说起新庄组脱贫奔小康后的变化,梅老汉滔滔不绝,“没建阵地前,大家要摆个‘龙门阵’,都只能坐在树底下,娱乐、锻炼就更别提了。”

  新庄组,是贵州省仁怀市五马镇协农村一个村民组,梅老汉描绘的变化,是仁怀抓住农村基层发展的神经末梢,实施队伍在组成立、阵地在组建设、产业在组发展、自治在组见效的“强组兴村”工程,助力广大农村迈向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队伍在组成立

  秋收时节,硕果满仓,可鲁班街道山水社区竹林组村民王德英却为丰收愁容满面。

  今年,王德英种植的高粱“争气”,加之代耕土地上的高粱,多收了2000多斤。可按订单合同,多出的高粱卖不掉,意味着能增收的1万多元就会“打水漂”。

  看出王德英的愁心事后,新上任的村组干部马小花立即向村里反映。第二天,还没等王德英回过神,马小花就告诉她,多出的2000多斤高粱,经村里调剂,可以卖了。

  “要没马小花这个组干部,我还不知要为这些高粱跑多少路。”王德英口中的“组干部”,就是组里“强组兴村”工作队队员,马小花就是其中之一,跟其他村民组一样,她由村下派到组里工作。

  为加快推进共同富裕,解决村民组一级无人才队伍的问题,今年初,仁怀市受大坝镇“重心下移、服务下沉、保障下倾”的下组兴村启示,在全市181个村(社区)的1785个组分别成立“1+3+N”工作队,以解决村民组无人领事、办事的难题。“1”,表示一个村民组;“3”,表示镇、村、组各派一名同志组成工作队班子领导;“N”,表示组里的乡贤、退休干部、管水员、护林员、保洁员、退役军人或党员代表等多名人员。

  转机,源于一种探索与突破。政策一出,镇、村特别是组里的热心人士积极响应,覆盖全市所有村民组的1785支“强组兴村”工作队,很快组建完成。一支队伍,就是一个堡垒;一名队员,就是一个依靠。组一级疫情防控、养老保险、种植订单、建房申报、高粱销售、农村医保、反诈宣传、活动开展、纠纷调解、民意收集……一桩桩、一件件民生事、烦心事、家常事,就这样成了工作队扛起的重担。

  鲁班街道星河村关口组村民陈波在外务工挣钱后,就想回家改善房屋。接到陈波申请后,组干部滕明勇、严阳阳立即核查,并于当天就向上级部门报告了陈波的修房申请。

  组干部扎实的作风,让关口组组长朱正华始料未及:“这速度,这效率,跟坐高铁一样快!过去,村民要办的有些事,需要到村部或镇里才能解决,现在身边的组干部就能帮助办了,便民利民更及时。”

  大坝镇簸箕坝村田坎上组工作队队员赵林珊,是镇下派的组干部,下派半年,收获颇多。之前,她每天主要跟公文、会务打交道,当组干部后,她每天面对的是组里的群众,怎么开群众会,怎么跟群众拉家常,怎么调解纠纷,怎么谋划一个组的产业等,都让赵林珊受益匪浅。

  “‘强组兴村’工程,为镇一级干部特别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提供了如何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办实事的锻炼平台。”大坝镇党委书记张迁说。

  

  阵地在组建设

  “好球,两分有效。”

  “白队,加油!黄队,雄起!”

  秋日傍晚,五马镇三元村水木组办公楼前的篮球场上,水木组农民举行的篮球赛,正在进行,球场外围观的群众不时鼓掌助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高粱 锻炼 风能 轮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