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甘肃定西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甘肃定西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今年以来,甘肃省定西市创新实施以“构建特色产业发展体系、构建农村治理体系,提高农村居民工资收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为内容的“双构建双提高”工程,着力打造区域党建集群,构建协同发展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一体推进、深度融合。

  定西市紧盯“牛、羊、菜、果、薯、药、种”等“7+X”特色产业,打造以产业片带党委为主的区域党建集群,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健全组织运行机制。该市按照“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要素相聚”原则和“一块土地、一个产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个党委”的总体思路,打破区域阻隔,组建13个产业带党委,吸收具有同一产业发展优势的乡镇组建20个产业片区党委,着力构建片区“大党建”格局,推动资源聚在产业链、收入增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

  定西市突出党建引领带动,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统揽,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7+X”产业发展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推动特色产业连点成片,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产业发展,以组织推动助力产业发展;积极完善产业党组织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吸纳47万户农户在产业片带上就近就业增收;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和党员致富能力提升工程,1100名村党组织书记领办产业发展和难点项目1600个,鼓励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3200个。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定西市充分发挥党建联建优势,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总体布局,强化市、县统筹作用,出台鼓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突出“六种模式”逐村编制年度发展计划,深化“万企兴万村”定西行动,推动全市行政村集体经济村均收入达到11.39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的村占到74%。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积累 土地 今年以来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