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临清市:做强牛产业 壮大牛经济


山东临清市:做强牛产业 壮大牛经济

李巧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山东省临清市尚店镇以全面推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为抓手,做大做强君博、乳泰等龙头企业,做优做精畜牧养殖主导产业品牌。君博食品有限公司研发出中国雪花牛肉“运河黑牛”品牌,获评2022中国品牌日·山东创新力品牌企业名单;乳泰牧业成为蒙牛乳业的A级牧场,产品覆盖700多家超市。

  发展“产业+”模式,实现链条延长、乡邻共富。上中下游贯通,全链条发展。尚店镇作为鲁西地区著名的养殖基地、生态之乡,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了集饲料种植、畜禽养殖、精深加工、物流配送、餐饮销售、品牌打造全产业链的农业发展新模式。合作社联通,广覆盖带动。依托“党员夜会+红色商会”平台,推进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推动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建立合作社和农户“功能互补、利益共享”的发展共同体,由合作社提供统一配种改良、防疫消毒、供应饲料、技术指导、回收屠宰等“六统一”管理模式,实现企业增效益、农户得实惠。一体化融通,多方位营销。按照“一产”“接二”“连三”的发展模式,借助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餐饮服务、文化旅游等途径,为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提高“科技+”含量,带动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瞄准上游研发环节。君博食品成立全资子公司澳和牧业专注原种的繁育,引进了胚胎移植、生物育种、基因芯片测定等高新技术,采取绿色养殖、福利育肥方式,今年6月16日顺利通过山东省种畜禽原种场资质验收。聚焦中间养殖环。坚持走科学优质精细化养殖之路,君博所养殖的“运河黑牛”吃谷饲、喝酒糟、睡软床、听音乐、做按摩,享受28—30个月的成熟饲养技术和优越的饲养环境。打通全过程监控环。君博食品为每头黑牛设置一个身份证和电子标识,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对肉牛养殖过程全程监控,建立起“从产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

  深化“品牌+”战略,打造文化内核、民族品牌。坚持把培育品牌作为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引导辖区农业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塑造文旅融合。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积极培育特色鲜明、绿色生态、休闲宜游的农业产业特色镇,加快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乳泰牧业聚焦群众消费升级,与文旅机构和景区景点建立旅游专线,通过引导游客体验犊牛饲养、牛奶生产、奶产品加工等环节,大力发展观光型、体验型畜牧业。打响民族品牌。君博食品作为龙头企业始终严守匠心,致力于打造民族肉牛品牌,生产中国人自己的雪花牛肉,产品达到国际A5级标准,并由北京专业团队编制了“运河黑牛”“黑牛先生”品牌规划,全面搞好宣传推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牛肉 饲料 畜牧 养殖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